商品售后服务网

英美烟公司烟画《打草鞋
[发布时间:2008-06-04 00:00:00 点击率:]

打草鞋,又叫推草鞋。推草鞋的师傅一般是骑坐在长条木凳上,凳前木齿上系着的数根麻绳是草鞋的经,制鞋师傅会以稻草为纬,搓、拧、交织,用拇指推紧挤压,制成厚实的鞋底,然后再把麻绳结股成束,以绳代帮儿,制成简单的鞋子。英美烟公司在清末出品的一幅叫《打草鞋》的烟画,真实再现了制鞋师傅制作草鞋的情景。

  草鞋虽然简陋,甚至不算是真正的鞋,但它便宜,几文钱一双,且很实用。农夫、樵夫、挑夫、脚夫穿上翻山越岭、做工赶路,脚底板确实能少受一些罪。

  我国南方的草鞋一般很单薄,且多有底无帮。精致一些的草鞋,鞋帮鞋面处多缝有厚布。这种草底布面鞋主要是寺庙僧尼穿用。北方冬日天寒,草鞋一般厚实一些。在我国东北,尤其是黑龙江一带,一种叫“乌拉”的草鞋曾十分流行。乌拉草,细柔绵软,轻巧耐寒,穿上用它编成的草鞋踏霜践雪,也不会感觉太冷。

  编制草鞋的历史恐怕要追溯到“兽皮为裳,树叶为裙”的上古时期。但谁是发明者,则无从考证。在古代文献中,《诗经·魏风》有《葛屦》一章,曰:“纠纠葛屦,可以履霜?”葛是一种麻类的草,葛屦实际上就是草鞋。这可能是最早的关于草鞋的文字记载了。

  草鞋业所供奉的祖师爷是赫赫有名的刘备刘玄德。刘备怎么成了打草鞋的祖师爷了呢?旧时,各行各业一般都有自己的商会社团组织,为的是遇有困难时,同行之间能相互关照一下。而且每一行也都会供奉一位体面的、能给本行业增加荣耀的祖师爷,以求“祖师爷赏饭吃,事事平安”。比如,乞丐供奉的祖师爷是朱元璋,因为朱元璋曾要过饭;唱曲的供奉唐明皇,因为唐明皇创建了梨园。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写道,刘备家境贫寒,曾以卖草鞋为生,他与关羽、张飞桃园结义时,还干着这一行。因此,刘备当了打草鞋的祖师爷,也就毫不奇怪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手工编织的草鞋不再是大众消费品,而成了一种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