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国家抽检:97.4%粽子合格
[发布时间:2008-06-06 00:00:00 点击率:]

 广东市场上的粽子质量大部分是合格、安全的。记者昨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该局近日对包括广东、北京、上海、广西、浙江等17个省、市企业生产的粽子产品进行专项抽查,结果显示,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达97.4%。不过,在抽查中也发现,长春迪莉娅食品有限公司的散装粽子(八宝蜜豆)粽子叶中铜含量超标,上海老周食品有限公司的老周赤豆粽大肠菌群超标。记者日前走访广州市场,没有发现有以上不合格产品出售。

 
    据了解,质检总局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四川、陕西、吉林、河南、海南、广西、安徽、江苏、福建、云南、辽宁、山东、广东1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42家企业生产的235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

    在此次专项抽查中,质检总局重点对粽子产品中酸价、过氧化值、铅、砷、铜、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大肠菌群、硼砂以及粽子叶中铜含量等13个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较好,所检项目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此外,抽查粽子产品的铅、砷、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硼砂等指标单项符合率均达到100%。

    质检总局同时也指出,抽查中也发现个别产品大肠菌群不合格、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粽叶中铜含量超标、酸价超标等问题。据悉,对于抽查中发现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质检部门已依法对其进行处理、限期整改。

    选购贴士

    粽叶“色泽青绿”要当心

    端午节将至,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要正确选购粽子、食用粽子,确保安全、健康。

    专家提醒,在选购粽子时要观察粽子形态,合格的粽子应该是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剥去粽叶,粽体具有应有的色泽,无杂质、无夹生,不能有霉变、生虫和其他外来污染物。粽子应具有粽叶、糯米及其他谷类食物应有的香味,不能有酸败、发霉、发馊等异味。如果购买真空包装的粽子,要查看是否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就不能购买了。

    选购时,一要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要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要看一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专家还指出,粽子不好消化,因此食用粽子应注意适量,不要一次大量进食,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对于糖尿病人等特殊人群,要根据身体情况选择适合的品种。对于散装粽子应注意少量购买,或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影响健康。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签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