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一线职工喜有生日假
[发布时间:2008-06-17 00:00:00 点击率:]

“德术,你上班要下井,过生也别喝酒了哈!”“爸,没事,没事,现在我们队上实行了生日假,今天可以不上班,工资分配一点也不影响。”杨德术在解释的同时,脸上露出了开心而幸福的笑容。

  重庆能源集团天府矿业磨心坡矿是深部开采的矿井,掘进一队肩负着工作面接替的重任。今年,该队又在职工中推出了生日假休息制度。职工凭身份证,在队里管理人员处登好记后,在生日的当天或者是当月之内可以休息一天生日假。生日假不影响工资分配,不影响工作加分,当天拿公假工资。

  “多年前,我队都实行过生日假。后来,由于实行进尺工资结算制,担心多休息一天会减少进尺就取消了。”该队工资核算员说。

  “但在基层管理的过程中发现,每逢职工过生,都有亲朋好友聚会,有些职工喝了酒不上脸,看不出来,蒙混上班的事件也有,这个潜在的安全隐患令我们管理者十分担忧。”该队队长黄朝华冷静地分析说:“井下生产环境恶劣,稍不注意,磕磕碰碰的事就会发生。与其这样,不如变被动为主动,放一天假,让他们开开心心地庆祝生日,过完生好安安心心上班。这也是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把安全发展落实到我们班组职工的具体行动中。”

  李祥艳,掘进一队三组班长,重庆市共青团改选换届农民工代表之一,他说:“班组成员生日假,每人一年一次,如果当班有职工耍生日假,大家都会自动调节劳动力,分担他的工作,不会影响生产进尺。大伙儿都觉得这是好事,合情、合理、支持!”

  “我们长期在井下上班,安全压力很大,都想好好休息。队领导能推出生日假,我感觉从休息这方面讲,是给予了充分的关注,是用放假的形式来关心我们工人,我觉得很满意。”该队普通工人杜弟华说。

  “好事,这充分体现了和谐,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尊重,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这项规定的出台,与《劳动法》不抵触。在《集体合同》里文明规定,劳动者有休息、休假的权利,值得褒奖。”矿分管劳动保护工作的工会办公室主任田静岳如是说。

  “在该队实行的进尺工资结算制,只要他们不影响进尺,又把安全工作做得很好,至于他们具体的管理方法,原则上我们不干涉。”矿经营管理者说。

  (向 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