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广东中烟广州卷烟二厂把工厂办成真正的工厂
[发布时间:2008-06-18 00:00:00 点击率:]

 2003年,是广东卷烟工业变革最大的一年。那年5月,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的部署下,广东烟草业实施工商分离改革,成立广东中烟工业公司;同年11月,广东卷烟工业展开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广州卷烟二厂、广州卷烟一厂联合兼并南海卷烟厂,成立新广州卷烟二厂;紧接着,全省卷烟工业合并重组……

  5年过去,如今的广州卷烟二厂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转变观念 紧跟行业改革步伐

  “这5年,改革真的来得很快啊”,许多二厂员工都说:“当初的一两年,我们的思想和观念真的跟不上行业改革与发展的步伐”。的确,重组前,一厂、二厂同属于国家局扶持的36家重点卷烟工业企业,技术设备、管理基础都比较先进;南海厂虽然只有10万箱的产量,但经济效益也不差。3家厂的员工收入都比较稳定,工作安定舒适,大家都过着比较安稳的生活,领导和员工都普遍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在此环境下,三厂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大重组大变革,由原来三个独立法人企业变为三个非法人的生产部……

  面对如此巨大的变革,许多人的观念一时都转不过弯来,思想确实也比较复杂,员工们既看到行业改革的大趋势,又确实对原来的企业有一种比较深厚的眷恋“情结”,对改革不太理解。然而,合并重组是大势所趋,不改革企业就不可能再有发展,不改革就不可能做大双喜品牌,只有实行全省卷烟工业联合重组,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广东卷烟工业散、弱状况,才能做大企业规模,做强“双喜”等重点品牌。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员工们的思想逐步得到转变,观念逐步得到更新,许多人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习惯到习惯。

  重组初期,许多员工都说,我们是一厂的、二厂的、南海厂的,而现在大家都改称生产一部、生产二部、南海生产部了,虽然只是很简单的一句话,体现出来的却是思想和观念上一种质的转变。

  找准定位 把厂办成真正的厂

  “工厂的任务,就是听口令、做动作,想方设法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生产部一位领导说,以往作为独立法人,厂里主要精力都放在销售,采购和产品研发上;全省合并重组后,原来的烟叶原辅材料采购、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等职能都统一上划公司,工厂的任务由此变得比较专一,主要负责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保证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做到安全生产和清洁生产。职能转变后,3个生产部领导班子迅速找准定位,调整思路,进入角色,按照国家局提出的“把公司办成真正的公司,把工厂办成真正的工厂”要求,切实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严格抓好生产、质量、物耗、安全等四大职能上来。

  近几年,二厂3个生产部的产量都在不断增加,而设备基本还是原来的设备,特别是生产二部和生产一部,大部分都在“超期服役”。在人员方面,普遍存在职工年龄偏大、缺员较多等状况,生产二部和南海生产部尤为突出,职工退休进入了“高峰期”,每年都有二、三十名职工退休。而且,二厂又面临着广州生产基地的搬迁,近两年不可能大量引进新人及新的设备。产能和人员缺口的“瓶颈”,加上生产任务要按订单组织生产,这对3个生产部来说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需要克服不少困难。

  为解决产能刚性与市场弹性之间的矛盾,3个生产部均灵活调整生产时间和运行班次,通过合理安排生产,调整设备项修时间,把原来安排在生产时间进行的设备项修改为在停产期间进行,有效提高卷烟产量。为进一步挖掘产能,各生产部还相互沟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行设备轮保等制度,使工时得到充分利用,切实提高保养效率和设备的稳定性,减少故障工时,尽量挖掘生产潜力。同时,大力加强员工队伍培训,推行一专多能,一人多证,使大部份操作工获得双机种操作资格证,实现硬包机和软包机操作工的合理替补安排……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每月27日前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

  在按时完成繁重的生产任务外,二厂还在品牌转移输出、管理整合与ISO贯标等多项重要工作中,出色完成了公司部署的多项重大任务。

  调班生产 满足订单组织生产要求

  为了满足国家局提出按订单组织生产的要求,确保每月27日前完成生产任务,近一年来二厂3个生产部都采取每月前三周周六调班生产。然而,调班生产确实给员工的休息和家庭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以往一直以来二厂都是周一至周五工作,周六、周日休息,这几乎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现在推行每月前三周周六调班生产,许多员工对此很不习惯,“每逢星期六,家里的小孩没人照顾,只好请老人家过来帮忙”……为了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3个生产部多次召开座谈会,加强与员工的沟通,生产部领导耐心细致的跟广大员工做了大量思想引导工作,同大家讲清形势,使员工进一步增强了大局意识、竞争意识和忧患意识,对调班生产也逐步由不习惯到习惯。

  “开始时很不习惯,现在都适应了”,员工们对调班生产的看法逐步改变过来了,现在许多员工都说:“工厂加班加点、调整工作日,我们的确很辛苦。但是,看到公司越做越强,双喜品牌越做越大,我们都深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