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威海食品抢搭“奥运快车”
[发布时间:2008-06-30 00:00:00 点击率:]

 6月5日,在“保质量,保安全,助奥运——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展览推介会”上,威海市的胶东刺参、胶东鲍、胶东扇贝、胶东鲆鲽鳎、荣成海带5个品类的水产品入选奥运菜单,正式进军北京。 

  从北京申奥成功之日起,威海市许多企业借助奥运商机,搭上了“奥运快车”。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全市50多家销往奥运赛事承办城市的食品企业正紧锣密鼓进行奥运食品生产。 

  

  50余家食企助力,5个品类水产入选奥运菜单

  

  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设备,一袋袋散发着香气的食品源源不断地进入包装袋……近日,在威海市某食品加工企业,记者见到了这样火热的生产场景。 

  “为奥运会加班加点生产食品,我们感到非常自豪。”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2006年,他们与全球某大零售集团合作,成为其中国北方区超市的某类食品供应商。由于该集团是北京奥运会的直供商,同时其北方区超市涵盖了北京、天津等奥运赛事承办城市。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该企业生产的食品需求量不断增加。 

  威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威海市有50多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等奥运赛事承办城市,产品涉及奶制品、肉制品、酒类产品、海产品等十几个类别。而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这些生产企业纷纷加班加点,力保奥运赛事承办城市的食品供应。 

  为搭上奥运经济快车,威海市一些企业加快了宣传推介步伐。6月5日,全市近10家水产加工企业远赴北京,参加了“保质量,保安全,助奥运——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展览推介会”,并与北京京深海鲜批发市场等多家大型超市、宾馆饭店达成了产销意向。 

  “我们已与北京的超市、宾馆进行了洽谈对接。一旦订单到手,马上进行生产。”刚刚参加完推介会的一家水产企业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推介会上,威海市的胶东刺参、胶东鲍、荣成海带五个品类的水产品因质量安全可靠,同时是北京消费市场需求较大的品种,受到采购商的青睐。 

  “以上企业大都以生产奶制品、肉制品、酒类产品等高风险食品为主。因这些产品的销售范围很广,全国定点供应奥运食品很可能直接、间接地采购、使用威海的原料。因此,加强对这些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管刻不容缓。”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各级质监部门积极行动,一场食品安全生产保卫战在全市打响。 

  

  构筑安全责任网络,保障奥运食品安全 

  

  4月底,全市各级质监部门负责人齐聚市质监局,层层签订了《保障奥运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保障奥运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将奥运安全监管工作责任详细分解,建立起自上而下的安全责任网络,作出了“不给威海丢脸,不给中国抹黑”的承诺。 

  “我们还要与50多家产品供应奥运赛事承办城市的企业签订责任书,这些企业必须承诺确保奥运期间的食品质量安全。”据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文登相关食品企业已经全部签订了责任书,市区、荣成和乳山的相关企业责任书的签订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根据承诺,供应奥运赛事承办城市食品企业要建立明确的保障制度,对原(辅)材料采购、运输、进厂检验、储存、生产加工、成品检验、包装、储存、出厂、运输和交接签收等做出明确规定并严格执行,每个环节落实责任到人,每个环节都做好记录并将有关记录按规定进行保存等。 

  目前,奥运食品生产企业已将承诺变成了行动。记者在该市某食品加工厂了解到,为保证食品安全,该企业从生产车间到检验室,从管理制度到生产工艺,实行了多项安全监控措施。 

  “首先严把原料入口关和生产过程质量跟踪检验关,同时对出库产品再次进行卫生指标和理化指标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投放市场。此外,对加工用水、加工用油等都采取了安全监控措施。”该食品企业负责人介绍说。 

  为在全市打造一张严密的食品监控网,威海市出台多项强有力措施,牢牢系紧食品“安全带”。比如,建立食品销往奥运赛事承办城市的企业“特别档案”,对其排查摸底,对其生产资质、生产条件、管理水平、原料采购等方面进行考核。 “目前,我们已经摸清了向奥运会承办城市销售食品的企业底数,明确了监管责任人,一旦发现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和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说。 

  

  以“奥运标准”为契机,全面提升食品质量 

  

  奥运会的举办给企业带来无限商机。面对这个盛会,威海市很多企业与奥运“牵手”,为全市作出了表率。这些企业结缘奥运的秘诀是什么? 

  “我们的产品连续5年都是零投诉,这是我们产品质量过硬的最好佐证,也是被列入奥运食品直供企业推荐名单的直接原因。”威海市一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介绍说。 

  “国家质量达标食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众多质量安全荣誉的光环下,威海市这家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占据了胶东半岛市场的半数份额,产品畅销全省各大型超市,并远销东北三省。 

  “今年,我们将南下建设分厂,进军江浙市场。目前,我们在杭州等地的选址建厂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这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说,正是凭借着可靠的质量和品牌价值,该企业在销售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实现了多元化经营。 

  可以说,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关注,优质可靠的食品质量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关键。而奥运食品质量标准无疑是企业食品生产的“新标杆”。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威海市质监部门对全市食品企业展开“体检”,旨在借助奥运契机,变“权宜之计”为“长效机制”,

  为做好威海市奥运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提升全市食品质量安全,威海市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今年,要求对所有获证食品企业和小食品小作坊纳入全年定检计划,进行定检;《威海市奥运期间食品安全应急方案》正在完善。                (鲁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