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百盛商业 通过收购加速集权走向独资
[发布时间:2008-06-30 00:00:00 点击率:]

 零售商百盛商业(3368.HK),正在加速从合作伙伴中收回合资公司的权益。今年5月份,百盛连续完成多单收购,完成对西安长安百盛、天津百盛所有股权的收购,同时还通过收购南宁百盛70%股权完成对其控股。 

  此前,百盛就开始了对地方百盛商业的集权收购,2006年和2007年,百盛商业已经全资收购了北京百盛、昆明百盛、鞍山天兴百盛、绵阳富临百盛和西安时代百盛等多家门店。 

  

  收购加速集权 

  

  从百盛几次收购地方百盛情况来看,百盛均在收购地方百盛剩余股权后完成对其全资拥有。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范艳茹认为,在国家政策放宽的宏观条件下,百盛商业实现内部的资产收购是合理的,这将有助于避免再开店的经营风险,百盛要在国内零售市场做大做强,收购和整合现有资源比收购其他同类企业风险较小,收益更快。 

  百盛从1994年进入中国内地、在北京开设了首家门店之后,至今在中国内地26个主要城市拥有及管理着39家“百盛”品牌的百货店及两家“爱客家”品牌的超级购物中心,其中29家为公司对其业务经营拥有多数股权的自有百货店,余下12家为公司无任何股权但提供管理服务的管理百货店。此12家未被全资拥有的地方百盛,正是百盛在集权过程中率先要收购的对象。 

  除了收购关联性股权,百盛也以有利的价格收购现有附属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及管理店铺的控股权,并物色符合需求的第三方收购。2007年3月,百盛商业以5.1亿元的价格从第三方手中收购了江西南昌的凯美百货并成功翻牌为百盛。此外,百盛分别在北京、西安、成都三地开设新店,总建筑面积超过6.5万平方米。根据百盛的计划,百盛2008年还将开设至少5家新店。 

  

  政策松绑 

  

  目前,外资零售企业已获准在中国境内所有省级城市合法开设店铺,并且没有地域、股权和数量等方面的限制。分析人士认为,百盛商业完成对上海、重庆、新疆、无锡、扬州、贵州等未完成全资拥有或控股的地方百盛的收购,那只是时间问题。百盛商业完成“中央集权”将指日可待。

  联合证券行业分析师徐文武认为,百盛商业收购地方百盛,相比开设新店或收购其他零售企业,则来得更直接。此外百盛商业还可以在政策放开的情况下,通过收购地方百盛股权完成独资。 

  海通证券研究员路颖表示,受惠于国家政策的放开,百盛商业通过收购走向独资,还可以借此转变中国百货“联营+佣金”的经营模式,实现买断和自有品牌的经营,提高利润率。

  但有人士认为,百盛通过收购地方百盛降低风险及成本的同时,也增加了一次性收购所带来的资金压力。2005年百盛香港上市融资约10.34亿港元,主要用途即是在两到三年内收购内地城市10到14家百货商店及开设新店。但从2006年收购北京百盛至今,百盛用以收购地方百盛门店及江西凯美百货的支出金额已达27.87亿元。 

  (官营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