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农师72团全力提升农业综合开发实力
[发布时间:2008-07-08 00:00:00 点击率:]

 6月29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4师72团13连职工刘俊香的30余亩承包地里,引来了不少“取经”学习的管理和技术人员,望着一洼洼块根长势喜人、叶色浓绿的甜菜,杜凤琴一脸喜悦地说:“盐碱地上推行双膜覆盖技术,确实做到了增温压碱,一播全苗”。这是今年该团实施科技示范引领,全力提升农业发展实力的一个佐证。

  72团位于新疆伊犁巩乃斯河谷冲击扇地段,在每年的灌溉期,团南受跃进大渠渗漏及上游地方灌溉余水影响,北受巩乃斯河水的顶托,加之现有的排灌不畅,使团部分地区地下水位较高,造成土壤盐渍化和次生盐渍化严重。

  令该团老一代军垦战士痛心的是,团西部曾在上世纪70年代凝聚无数人视线的绿色土地,如今,却因引水难题让盐碱淫威肆虐,在西部早年开垦的部分耕地在干涸中逐渐撂荒,如今面积已逾5万余亩,低产田的比重也在不断扩大。尽管团场有着丰富的水资源,但也只是望尘莫及。该团的广大干部职工知道,仅靠团场自身微薄的资金要让这些土地重新焕发出生机无疑是杯水车薪。

  “有一分希望就使百倍努力,一定要让失去40%的土地重新寻回绿色的生命”,这是该团党委一班人的共识。

  近两年,该团以“强基础,优结构,兴科技,扶产业”为发展之重,实施项目拉动,结构带动,科技促动“三管齐下”全力打响农业综合开发攻坚战。2007年,该团以争取国债资金和团场配套资金615万元,铺砌长达13.9公里的防渗渠,同年又对11.2公里的支渠进行防渗铺砌。今年,又利用国家土地整理项目资金,铺砌了项目区三个连队的防渗灌渠长达35.9 公里。

  水利命脉的疏通,有效地解决了该团4万余亩中低产田的灌溉难题,也为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肠梗阻”的消除,为该团首批开发西部2万余亩土地创造了先决条件,清清的渠水也让弃耕多年久违的5000余亩荒地,今年又重新披上了绿色的盛装。多方争取资金,开发西部大部分弃耕土地对该团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该团把锁定优化作物结构,盘活农业发展作为支持农业综合开发的第二招。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思路,今年调高调优甜菜、大豆、高粱、制种等六大主栽作物5.4万亩,并在10个重盐碱单位种植水稻6400亩,依托伊力特龙头企业新建“久泉香”精米加工厂,通过公司带基地带农户的模式推动团场产业化发展的新进程。

  该团充分发挥新技术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全力推行甜菜双膜覆盖、甜菜等行距栽培;制种玉米膜上半精量播种;水稻机械插秧;窝追施肥;高粱蚜虫综合防治等新技术,使团场农业生产水平大大提高,此外,制定多项优惠政策,着力扶持一批带动力强,影响面广种养殖示范大户,相继建立了猪、牛、鱼、蜂、禽等10个重点养殖园区和3个无公害蔬菜示范点,林果业发展也掀起了“新盖头”。 (王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