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互联网+’为创业带来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2015-07-08 08:57:10 点击率:]

  7月4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11项重点行动,第一项行动就是“互联网+”创业创新。

  记者走近一个个创业者,从中选取许单单、王锐旭、杨仁斌3位创客,介绍他们在“互联网+”搭起的时代舞台上尽情书写的人生传奇。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用印在3W咖啡馆杯子上的句子来形容许单单再合适不过。

  许单单在创业圈小有名气,他与伙伴开创的3W咖啡馆吸引了100多位互联网“牛人”的支持,成为中关村的创业地标。

  然而,咖啡馆运营中的一个现象引起了许单单的注意。

  “我发现,许多互联网公司招不到合适的人,同时在很多招聘渠道中,互联网专业人才并未得到充分重视。”他说,调查显示,互联网行业每2.5个职位需求才有一个人才供给,六成职位招不到人。

  2013年,许单单带领团队开始“N次创业”,组建了“拉勾网”,专注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招聘。

  许单单和伙伴们认为,“拉勾网”应当是“有温度的公司”:接到求职者简历后,必有回复,回复时间最快为24小时。

  许单单说:“互联网行业应该以人才为中心,所以我们换位思考,尽可能让求职者感觉舒服。”

  “拉勾网”快速成长:上线13个月后,获得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达1.5亿美元;今年5月,许单单将招聘领域拓展到金融板块;网站迄今已拥有6.6万家公司、超73万个职位需求信息。

  过去一年,“拉勾网”运用“互联网+”的方式,为150多万人次解决了就业。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前往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时,“拉勾网”向他交出了一份“互联网+招聘”的创客答卷。

  “互联网带给中国年轻人的想象空间很大,今天可能看不出来,因为浪潮才开始,再过两三年,一定会有非常‘牛’的公司出现在这些年轻创客中。”许单单说。

  “互联网为大学生创业开阔了视野”

  王锐旭是“兼职猫”的创始人,其宗旨是消除用人单位与大学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帮助大学生找到兼职。如今,公司估值已超亿元。

  之所以找到今天的创业路,缘于王锐旭的一次被骗经历。

  1990年出生的王锐旭读大学期间,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不得不四处找兼职。

  一次,他听信一家兼职中介的宣传,交了250元会员费。“一开始,觉得只要交了钱就可以找到兼职,结果被骗了”。

  很多大学生都有同样的经历。为什么不能有一款软件来帮助大学生找到兼职呢?王锐旭开始了“互联网+校园信息服务”的探索。

  9个人用两个月时间创立了“兼职猫”。对王锐旭而言,这是跨专业的探索,读中药资源开发专业的他并不擅长开发软件,不得不起早贪黑研究编程。

  “当时很难,但我们坚持下来了,并通过比赛拿到很多奖。慢慢地,整个学校都知道‘兼职猫’了,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他说。

  2014年“兼职猫”获得深圳创新谷100万元投资,2015年初又获得300万美元融资。目前,“兼职猫”已覆盖全国75个城市,拥有200多万学生用户和3万多企业用户,每天提供两万个新增兼职岗位,并为一万多名大学生找到兼职。

  王锐旭成了年轻创业者的榜样。他说,“互联网+”为大学生创业开阔了视野,带来了无限可能。

  “用互联网思维把温暖送到邻里之间”

  每次陪女儿在小区内玩耍,看到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分享玩具,初为人父的杨仁斌都感慨不已。他强烈地意识到,自己有责任呵护好孩子们的天性。

  但他发现,小区中的成年邻居之间几乎从不打招呼。想到女儿将在一个缺乏人情味的社区一天天地长大,他辗转难眠。

  为了女儿,为了解决“高楼冷漠症”,在阿里巴巴打拼多年的杨仁斌毅然辞去高薪职位,创建了一个基于真实小区的移动社区平台“有邻”,宗旨是让邻里不再陌生、让小区生活有爱又有趣。

  杭州市的一位老奶奶说,她小时候,大家睡觉都不关门,随便叫一声,就有人到家里来吃饭。如今,林立的高楼锁住了人情。

  老奶奶的女儿帮她在“有邻”上开通了工作室,老奶奶做了美食,就到上面“晒一晒”,并热情邀请邻居来吃。“老街坊的感觉”重新回来了,老奶奶开心极了。

  杨仁斌说,“有邻”正试图聚集这样的正能量,让这个社会一点一点地发生改变。

  在杭州最早开放的20个“有邻”试点小区中,每个小区的“有邻”用户都达到300人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0人。邻里间的美好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杨仁斌期待有一天,小区生活变成这个样子:空巢老人寂寞了,有邻居上门陪伴;孩子生病了,有儿科医生来到身边;退休老师可以义务招收学生,发挥余热……总之,互助分享,传递温情。

  当下,中国正进入从产品消费向生活服务消费的升级阶段,未来的生活服务将越来越集中于大型购物中心和小区两端。“有邻”通过“互联网+”创业,不仅改善了邻里关系,同时还具备了巨大的商业潜力。但“有邻”决定3年内不考虑商业模式,只考虑如何给用户创造价值。

  “邻里间的美好情感,将随着‘有邻’这颗小小的种子遍布全国,我们会努力使它生根发芽。”杨仁斌希望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最真实的人情温暖融入邻里之间,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