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尚德创始人拿出个人30%股份建教育圈最大员工期权池
[发布时间:2015-08-06 14:11:26 点击率:]

   7月30日,中国职业教育巨头、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尚德机构正式对外宣布,创始人欧蓬将拿出个人30%的股份,打造出国内教育领域最大的期权池,让公司员工受益。这一占比甚至超过了一向以高著称的硅谷互联网公司平均15%-20%的期权发放水平。

  这就意味着,尚德机构的员工不仅能够获得职业成就,还能在不久的将来从资本中获利,并共同掌握着公司未来的命运和方向。而这正好道出了欧蓬在发布会现场所表达的心声:“于我而言,只有一个人实现财务自由是可耻的。”

  

  建教育圈最大员工期权池

  

  很多人对ESOP这个概念并不了解,它是兴起于美国战后50年代、兴盛于美国70年代的一种现代企业激励方式,即通过给员工期权、带来超额回报的方式,让员工树立主人公的意识。一般ESOP有三种形式,即幽灵股票、限制性股票和期权。其中,期权是实实在在给员工股票的,它是在某个时间内给员工以特定价格购买公司股票的权利。而这个价格,行业一般默认为授予期权时公司的市场价值。

  那么现实中,一般公司能发多少ESOP呢?据了解,在美国,公司期权池的平均大小是8%;在硅谷,互联网公司期权发放ESOP比例的平均占比是15%-20%。这是由于高科技企业创办初期,现金激励少,ESOP是用来激励士气的一种重要手段,所以,ESOP对硅谷信息产业的繁荣至关重要,以至于硅谷的互联网公司期权发放比例是所有行业里面最高的。

  再来看看中国教育企业的情况,中概股教育公司的ESOP发放的占比平均是10%。其中,新东方算是非常慷慨的,发放占比为16.51%;正保教育占比为7.82%;学而思对外披露的是3.6%……

  在发布会上,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透露:他将拿出个人30%的股份,建立尚德机构的期权池。事实上,尚德机构的ESOP除了总量大之外,还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其一,覆盖面广——激励员工的同时,为企业外优秀人才预留了充分额度。

  在发布会上,尚德机构CEO刘通博介绍说:硅谷ESOP分配的一般原则是:外聘CEO -5%到8%;副总 - 0.8%到1.3%;一线管理人员 - 0.25%;普通员工 - 0.1%;外聘董事会董事 - 0.25%。期权总共占公司15%到20%的股份。

  然而这种分配原则在刘通博看来是不健康的,毕竟,高管团队一般能拿到15%以上的份额,而留给员工的份额远远不到5个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欧蓬表示将拿出自己30%的股份,今后,尚德机构不仅要让公司的高级人才受到股权激励,和公司分享长期利益,同时,也要让优秀的普通员工等和公司一起分享长期利益。

  另外, 尚德机构也为企业外优秀人才预留了充分的额度。刘通博在发布会上表示:直接发放现金是最直接却最便宜的激励方式,而期权股票才是最昂贵的激励方式。尚德机构会为未来对企业有帮助的人才预留充分的额度,然后和他们一起把公司的总市值做高。

  其二,定价低——近乎于零的行权价,意味着企业代替员工承担了成本。

  何为行权价?是指企业允许特定对象在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购买公司股票,这个特定价格就是行权价。一般来说,它指的是期权授予时,公司的市场公允价值。举例来说,A公司在股票市场价值3元的时候授予了员工期权,要求4年之后能够行权;4年后A公司股票市场价值6元,这时候员工就要拿3元来买股票,转手在市场上以6元卖出去就可以赚3元。这种定价方式的逻辑是,从授予日起,公司股价增值的部分是员工一起努力的结果,所以员工应该分享增值部分的收益。而零行权价,不仅让员工分享了增值部分的收益,也分享了存量部分的收益。

  欧蓬表示,在现实中,有些互联网公司,定下很高的行权价,还要求员工行权,员工砸锅卖铁买了股票,最后公司贱卖,员工连本钱都收不回来。尚德机构的做法,相当于企业代替员工承担了成本。尚德机构实施的零行权价,完全保障了员工的安全收益边际。

  其三,增长快 ——30%的现值是1亿美金,到2017年将达30亿人民币。

  在发布会上,刘通博将尚德机构30%的期权池的现值和预期值进行了对比。他说:尚德机构的期权池最任性的不仅仅是高达30%的额度,而且尚德还是增长最快的期权池。一个公司的期权最后是看股票,短期来看跟市场波动有关系,长期来看是跟公司内在价值有关系。一个公司的期权池值不值钱,就看这个公司值不值钱,快速增长的公司期权才有价值。尚德机构的商业模式是有一个固定成本的,固定成本收回之后,边际收益率增速会非常快,因为它是互联网金融模式,利润是非线性增长的。在刘通博的估算中,尚德机构今天30%的期权池,现值6亿人民币,到2017年时,价值将达30亿人民币。

  

  追求长期价值和三者共赢

  

  在整个教育圈都很封闭的状态下,尚德机构打造了一个开放、多元的组织结构。如今,尚德机构宣布推出中国教育界最大的期权池,最核心的目的是为了让员工过上体面的生活,让员工成为尚德机构真正的主人,让员工和企业一同成长。

  在发布会上,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表示:我们不是不会炒作,我们只是说服不了自己。我们宁愿笨一些,踏踏实实地创造价值,让用户满意并买单,站着把钱挣了,并让参与其中的人都因此受益良多。因为我们清醒地知道一个残酷的事实:在今天的中国,如果只有工资收入而无资本所得,每一个人都是穷人。

  欧蓬很欣赏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的一句话:人在巨富中死去是耻辱的,一个真正的资产阶级要努力地创造财富,并且在死去的时候把财富分配给世界。在欧蓬看来,他一定要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利益,分配给天天辛苦工作的同事们,分配给那些天天都在发挥最大价值的尚德人。

  在发展之路上,尚德机构正在努力追求实现学员、员工、投资人三者的共赢,而不只是取悦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