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发布时间:2009-09-28 00:00:00 点击率:]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9月24日在京召开,标志着国内第二大保险集团——中国人保集团整体改制变更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公司的工作已经完成。随即,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计划将提上议事日程。

  

  初步完成股份制改革

  

  为深化国有金融企业改革,通过改革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中国人保集团2007年就着手研究“先整体改制、后择机上市”有关问题,并于2008年3月正式启动股份制改革相关工作。今年6月,由财政部、保监会等部门共同商定的中国人保集团整体改制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改制后名称定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间召开的股份公司创立大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审议通过了公司章程和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人选等议案。据悉,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306亿元人民币。公司董事长、总裁等主要负责人任职尚须按程序履行报批手续,待有关部门批准后将正式生效。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在会上说:“创立大会的召开是中国人保初步完成股份制改革的重要标志,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据现任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介绍,此次改制方案在多个方面体现出创新,比如:中国人保此次将所有业务、各类资产和负债及人员都纳入集团整体改制范围,历史遗留的不良资产及非经营性资产不单独剥离,而是根据有关政策进行处置或核销;同时,改制立足于“自费”改革,为未来持续发展建立资本自我补充机制,不给国家财政添加不断补充资本金的负担等。

  

  重点考虑引进境内战略投资者  

  吴焰表示,中国人保集团未来可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开上市等方式筹措发展资金,打通市场化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支持各项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有关细节,吴焰透露,集团正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同等条件下,将会重点考虑能够与人保在资本和业务层面形成战略协同效应的境内战略投资者,其中既可以是金融同业机构,也可以是其他实体机构。”他表示集团公司将择机启动IPO,上市相关问题正在研究过程中,目前尚没有具体计划和实施方案。

  

  力争打造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保险集团

  

  作为1949年成立的我国第一家保险公司,中国人保经过60年发展变革已成长为下辖9家主要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信托、基金等多个领域的保险金融集团,其中人保财险是国内最大非寿险公司,已于2003年在H股上市。

  据统计,2008年中国人保集团保费收入达到1446亿元(其中财险主业保费超过1000亿元),居行业第二位,仅次于中国人寿集团。截至今年8月底,人保集团总资产达2704亿元,管理总资产达6591亿元。自2003年以来,中国人保累计支付各类保险赔款超过2600亿元,上缴国家税金超过310亿元。

  吴焰表示,此次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是中国人保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形式变革,标志着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的成功构建。为实现打造国际一流大型现代金融保险集团的战略目标,“人保今后涉及的领域将更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