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2天开一店 屈臣氏欲两年内扩张至“百城千店”
[发布时间:2009-08-06 00:00:00 点击率:]

李嘉诚旗下的屈臣氏7月22日在上海宣布,其450家门店的强大网络正式落成,并将投资过亿的资金在2011年底扩张至百个城市的1000家店。屈臣氏董事总经理罗敬仁表示,屈臣氏对国内消费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并将实施一系列最新业务规划和发展战略,其中包括连锁网点的扩张、零售环境的创新,以及升级运营系统等。  

  销售业绩乐观  

  屈臣氏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连锁店,1989年,屈臣氏在北京开出第一家屈臣氏个人护理店,被业界认为是国内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业的起点。屈臣氏把其在香港及海外市场成功的商业模式移植进内地,到2009年屈臣氏进入中国20周年,屈臣氏在华东地区开出第450家门店。屈臣氏市场部经理梁俊斌表示,华东区销售超过30%,未来将在此区域增加60个店铺。

  屈臣氏近年来大举扩张高速发展,在不到5年时间内,店铺数量翻了9倍,店铺数量从2004年的50家,跃升至450家,覆盖全国70个城市,在中国内地已覆盖了60%的城市。根据屈臣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屈臣氏目前拥有330万会员,从2005年到2009年至今,每年屈臣氏保持可比销售增长接近10%,总销售增长超过30%,在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屈臣氏的销售额增长率高于其他现代渠道3倍多。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屈臣氏市场部总监涂家辉说,“今年头7个月,只有4月份销量有点问题,当时消费者信心处于最低水平,5月份有了很好的反弹,到目前为止,我们跟去年相比有个双位数的增长。”  

  发布一系列最新战略  

  在进入中国20周年时,屈臣氏发布了最新的发展战略,目标将在2011年年底全国店铺数量达到1000家,预计能覆盖近百个城市。除了传统的一线城市,屈臣氏将更进一步深入二三线城市,把品牌和服务渗透到区域市场。屈臣氏的店铺发展和选点规划团队正紧锣密鼓地加快脚步,以平均两天开出一家分店的频率,快速向各地扩张。

  另外,屈臣氏在2009年开始尝试推出新概念店,在店铺布局和服务理念上不断创新。在一线城市的中高端消费社区,糅合百货专柜和快捷货架式两种零售模式,向消费者提供体验式消费环境和驻店专业美容彩妆顾问服务,目前新概念店已在天津、北京开业。

  屈臣氏将进一步贯彻“想客户之所想”的采购策略,近期,屈臣氏提高了男士护理和药妆品类的比例,在新概念店尝试引入时尚香氛和一些独家产品,希望能够满足潜在的市场需求。罗敬仁表示,屈臣氏目前专注在5大领域,护肤、美发、彩妆、保健和男士产品,不过仍然会将80%的精力放在护肤、美发和彩妆上。

  另外,屈臣氏还希望通过强化自有品牌策略,让消费者能接触到其他渠道不能提供的独特产品,以此来增强独特竞争力,目前屈臣氏自有品牌的种类已达2000种。

  除此之外,由于国内幅员辽阔,日益庞大的店面网络对传统的库存和物流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屈臣氏已联合供应商采用先进的IT手段和动态管理方法,来实现“实体库存最小化”和“零缺货率”。新的屈臣氏会员管理也将通过升级信息管理系统,推出搜索引擎式的优惠资讯推送功能。

  对于是否会开设特许经营店,罗敬仁明确表示,屈臣氏不会开设特许经营店,屈臣氏现在要做的是优化现有的店铺,经营得好的商家,不会考虑开设特许经营店的。

  (综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