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云南昭通苹果69岁了
[发布时间:2009-09-14 00:00:00 点击率:]

 本报讯(记者 饶正宾  毛力平)被国家农业部列为“中国南方优质苹果商品生产基地”的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今年苹果再获丰收,产量预计超28万吨,创收可达4亿元。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苹果种植已有69年的历史,早在1940年,由留美的吴敬漪先生从四川成都华西医科大学引入苹果树160株,种在昭阳区洒渔乡白鹤村李仲举庄园内。其中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是昭通苹果的一大发展时期。而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广下,突出的生态优势、品质优势、早熟优势、区位优势等四大优势,使昭阳区的苹果产业迅速崛起。今年的苹果产业取得了空前的成绩,全区种植面积达21.5万亩,产量预计28万吨,创收将达到4亿元。

  昭阳区区长曹阜忠向记者谈到昭阳区的苹果产业时如数家珍。近年来,昭阳区的苹果产业在云南省、昭通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其生产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加大产业的调整力度,逐步扩大苹果基地种植规模,积极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发展苹果产销协会和种植大户,使苹果产业不断做强、做大。栽培的主要品种有酸甜适度,清香怡人的神砂、美国八号、金帅、红富士、昭锦、新红星、秦冠和澳洲青苹等。

  2007年,昭阳区委、区政府积极组织昭通苹果拼图迎奥运活动,完成世界最大的水果镶嵌画,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使昭通苹果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关于苹果产业的发展问题,曹阜忠区长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苹果种植规模,力争到2015年产量达到50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开拓营销市场,使昭通苹果立足云、贵、川、渝,打入两广、港澳和东南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