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食品标准修订达545项(一)
[发布时间:2008-03-19 00:00:00 点击率:]

2007年12月下达的第六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共有1122项内容,完成时限为2008年。这意味着,今年平均每天将完成3部国家标准。食品方面,继馒头标准之后,元宵、粽子、萨其马等都将出台标准。推动这股中国标准化热潮的是:中国各行业制订标准的冲动,以及在标准制订过程中,行业内的利益驱动和利益纷争

 

今年食品标准制修订545项

    肉干豆腐干等榜上有名

    记者从国家标准委了解到,为满足食品安全工作对标准的需求,完善我国食品安全及相关检验检测技术国家标准体系,仅涉及食品消费品安全方面的第三批国家标准制修订专项计划内容就包括:肉干、花椒油、魔芋干、酱香型白酒、方便米饭、豆花和黑芝麻糊、豆腐干等545项。该批计划完成时限为2008年。

    上述545项内容中,国家标准委都分别公示,并严格划分了每项标准的名称、主管部门、归口单位和起草单位。而各个标准的起草单位也多为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更多的则是两者间的结合。归口单位也大都为相关部委和相关行业协会。

    记者发现,仅魔芋干标准一项,其起草单位就有:西南大学、四川省质量监督检验院、四川省农机院、四川顺达魔芋食品公司、广汉市魔芋研究所、成都航天魔芋机电设备研究所、云南省曲靖富力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之多。再比如,速冻水饺的起草单位为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标准中心,归口单位为中国商业联合会。

    国标今年日均完成三部

    国家标准委成立于2001年10月11日,职责是在国务院的授权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作为国家质检总局管理下的一个比较重头的事业单位,它和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北三环马甸桥西北角同一栋大楼里办公。

    当时,组建国家标准委的一个重大背景就是:为中国做好加入WTO的各项准备工作。首当其冲地是要分析研究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强国内标准化的统一管理;与此同时,各个行业国内的领军企业也已经在制订规则方面跃跃欲试。

    而7年后的今天,通过查阅国家标准委已公布的相关文件,仅就食品、消费品质量安全内容方面,2007年12月下达的第六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中,就共计有1122项内容,其中强制性标准153项,推荐性标准967项,指导性技术文件2项。文件显示,本批计划完成时限为2008年。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平均每天将制订完成3部上述内容的国家标准。

    除了食品、消费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专项之外,还有大量的其他领域的标准。比如,塑料购物袋的国家标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在昨天刚刚结束。

    馒头元宵粽子都有标准 馒头标准“出笼”始末

    据了解,一“出笼”就惹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的馒头标准是2007年10月16日由国家标准委通过、公布,并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

    而事实上,早在2003年时,该标准主要的起草单位之一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就通过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多次向国家标准委提出馒头国家标准起草的立项申请。2005年6月6日,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由该公司牵头起草《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包括: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粮食学院)等。

    《小麦粉馒头》标准立项之后,2005年7月,河南兴泰科技实业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农业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湖北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协商,成立了《小麦粉馒头》标准起草小组。2006年1月,根据起草小组的意见,由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汇总,于2006年2月,形成了《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和编制说明。

    随即,该标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将各方意见汇总之后,对标准进行修改,于2006年10月形成标准草案送审稿,提交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工作委员会进行专家评审。同年12月,该标准在深圳通过专家评审,形成报批稿,报国家标准委进行审批,并于2007年10月16日通过、公布。

    然而,令起草单位以及其他事件中人没有想到的是,该标准公布实施后,外界带来的第一反应不是好评,而竟然是以讹传讹,近乎于恶搞的“馒头只能规定为圆型”的传闻。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郭红军在接受采访时很愤怒,“这是对标准的严重误解,我们有必要在事实上对外界进行澄清。”

    也有标准制订界的业内人士认为,馒头标准之所以在制订出来后就遭人非议、恶搞,其重要原因就是,馒头本身就是一个大众化极强的食品,如果搞全国统一势必对各地的差异、生活习惯产生影响。“从食品安全、营养的角度来说,标准是有道理。但数字化后的标准也将带来一些问题,比如说,北方人吃的馒头在口感上要比南方人吃的馒头硬得多,方方面面都统一了势必也不合适。”

    龙头企业力挺元宵标准

    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消息称,我国首部元宵产品的行业国家标准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出台,标准拟规定,在感官要求上,元宵产品应满足:表面呈白色,不酸败且无异味,外形基本正圆,皮层薄厚均匀,不露馅、无裂口、无霉变,并无可见杂质;理化指标上应满足:元宵馅料含量将不得低于产品的20%,水分不得高于45%,总糖应小于等于30%。     

    此外,元宵产品标准正式出台后,将在标准的基础上,将元宵产品纳入到QS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中。

    据了解,作为行业的领头企业,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最早向中国商业联合会提交了申请制定行业标准的计划。稻香村品控部主任郭亚平告诉记者,在企业与中国商业联合会申请制定行业标准的沟通过程中,商业联合会经过一系列研究,决定牵头制订元宵的国家标准。稻香村等一些企业则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了标准的研讨。

    “现在公布的国家标准还不是正式的标准,只是征求意见稿。相关部门还要通过后期的验证和讨论,修改和完善。”郭亚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