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在创建中创新 在创新中创建
[发布时间:2009-04-15 00:00:00 点击率:]

  李洪润  

  创建于1942年的安徽中烟工业公司蚌埠卷烟厂,其前身是张爱萍、黄克诚领导的新四军三师随军烟厂,1949年3月迁入安徽蚌埠,经过革命战争、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发展时期,蚌烟人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使一个老国有企业,焕发出青春的活力,逐步发展成为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为国家和安徽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行业积极推进深化改革,联合重组的进程中,蚌埠卷烟厂于2005年整合为安徽黄山卷烟总厂,2006年并入安徽中烟工业公司。

  作为安徽省首批“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蚌埠卷烟厂始终坚持“在创建中创新,在创新中创建”的工作思路,以创建为抓手,向创建要效益,企业先后荣获“全国先进集体”、“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全国职业卫生健康示范单位”、“中国公众形象优良企业”等光荣称号。

  经过近年来我们对创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深深地感觉到领导班子对文明创建的认识,决定了创建工作的质量;全体职工的积极参与,决定了创建工作的深入;工作机制的建立,决定了创建工作的成效。

  一、认识到位,是抓好创建工作的前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对于创建单位来说,不能就创建抓创建,必须着眼于发展,通过创建来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用发展保创建,用创建促发展。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我厂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推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软实力的抓手,坚持“一个统领”,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创建全局;把握“两个促进”,即一是促进企业稳健发展,二是促进员工素质提高;兼顾“三个统筹”,即统筹“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做到“四有两加强”,即有规划、有部署、有措施、有检查,加强考核、加强奖惩。由于党政领导对企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识的不断深化,带动了全体干部职工在认识上的再深入、再提高,并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和引导措施,使企业上下逐步认识到创建文明企业不仅是以德治企的有力抓手,也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不仅是企业谋求发展的形象工程,也是企业跨世纪发展的精神支柱工程,广大干部职工统一共识,积极转变观念,变“要我创建”为“我要创建”,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扎扎实实的创建工作之中。

  二、优化环境,是抓好创建工作的基础

  创建文明单位,既要跳出就创建抓创建,也要立足创建主体抓创建。而优化环境,则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立足点,也是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课题。

  近年来,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在深入挖掘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企业文化内涵上下功夫,培育独具企业特色的核心价值理念,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员工”活动,以推进“班组建设”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成为企业员工的自觉行动。在抓好软环境建设的同时,硬环境建设力度不减,我们积极改善厂容厂貌,实施了优化企业环境的四大工程:一是美化工程,对厂区办公楼、道路进行了全方位的景观布置;二是绿化工程,把园林绿地搬进厂区和生活小区;三是亮化工程,对厂区的办公大楼进行了亮化;四是净化工程,开展节能减排工程,对排放的烟尘和污水都进行了全面净化,树立责任企业形象。

  三、以人为本,是抓好创建工作的关键

  广大干部职工既是创建文明单位的实施者,也是创建文明单位的受益者。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紧紧依靠干部职工,充分发动干部职工,一切惠及干部职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才能根基牢固,扎实推进。

  我们从强化人的素质入手,借助创建阵地,拓宽创建载体,提高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 “东海标兵”、“技术能手”、“先进生产者”、“两先两优”、“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并利用多种媒体对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系列化的创建活动,让干部职工在参与中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约束。我们还成功了举办青年文化艺术节、红黄山金秋艺术节,开展“四五”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认真履行职代会职能,开展民主评议干部,积极推行厂务公开、实施阳光工程,打造诚信企业,保障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权利;重视和关心困难职工,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展了“职工大病救助”、“一日捐”、职工两年一度的体检等工作。近年来,累计用于救助资金达80万元、大病救助保险近140万元。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积极向受灾地区,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累计捐赠资金达40多万元,较好地展示了蚌烟良好的社会形象。在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中,职工自发向红十字捐款、缴纳特殊党费等就达40多万元。

  四、突出特色,是抓好创建工作的生命

  文明单位创建的内涵非常丰富,涵盖了经济发展、政治建设、文化进步等各个方面。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对于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创建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或个性问题,我们认为,只有突出自身特色,才能使创建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德法并举、治厂育人,是我厂文明创建最大的一个特色,也是我们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积累和总结出的最关键的经验。多年来,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从企业发展的可持续着眼,坚持从制度规范上入手,创建工作的不断强化和深化,主要依靠的坚强的组织领导,完善的工作机制,以及严格的奖惩制度,而在这些具体的措施和环节上,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德法并举、治厂育人”的思想内涵。我们坚持不断创新,在实践中,我们深知,创建的过程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必须以创新来注入活力,使创建工作努力适应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继承现有的基础上,坚持内容创新,赋予创建工作新内涵;坚持思路创新,探索创建工作的途径;坚持制度创新,提高创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形象创新,提升创新主体的整体素质;坚持典型创新,将创建工作引向深入;坚持载体创新,丰富创建活动的内容;坚持体制创新,引入新型创建机制。在突出创新特色方面进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