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采用“八法” 搞好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09-04-23 00:00:00 点击率:]

  □  宁建民  陈 超 

  

  安全教育是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举措,安全教育的作用如何,则取决于安全教育的方法和形式。我们应该针对职工不同的文化层次,而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和科学的教育形式,努力采用“灌输、启迪、熏陶、模拟、身教、感染、激励、疏导”八种方法搞好安全教育。

  灌输法。主要采取课堂讲授、电视、网络等多媒体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向职工传授,这是用得最多的一种教育方法。其主要目的是从理性的角度,向职工传授安全理论和方法;引导职工理解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法律法规和政策、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以及安全生产的目标;掌握预防、改善和控制危险的手段和方法。通过理性灌输,来强化安全生产的意识,让职工在生产过程中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应该怎么干,不应该怎么干;违反什么样的规定应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使安全管理有法可依,使职工懂得违章作业的严重危害及其后果,不断提高自身安全素质。

  启迪法。在安全教育中,必须注意“情”,管理者要以实际行动关心和爱护职工,要让职工感受到你是发自内心的、诚心诚意的关心。即使是批评人,也要顾于情,达于理。情感启迪法的目的,是要让职工从内心深处受到教育。其方式可以是个别谈心、交心,工作中善意的提醒,以充分的依据来证实他的所作所为之不妥,以及采用外围方式,利用父母情、夫妻情、子女情、亲友情等,安全教育才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熏陶法。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受教育于熏陶之时。这一类教学方法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为一体,其形式丰富多彩:一是活动类。寓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如:在职工中开展“安全文明生产监督岗”活动;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反习惯性违章”活动;“危险预知训练”活动以及“安全月”、“安全周”、“警示日”活动等。二是表演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文艺汇演,安全生产演讲会,安全生产书法、漫画、摄影展,安全教育故事会等。三是竞赛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查隐患竞赛,安全生产征文征联竞赛等。四是参观类。组织各种参观学习活动,如到兄弟企业去参观取经、参观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新成果展览会等。

  模拟法。煤矿企业可以通过生产事故预演等方式,让职工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比如举行水害应急救援演习、防洪演习、反风演习等,建立类似于真实情景的局部环境,让职工进入环境之中或在模拟操作和判断中,获得经验和感受。

  身教法。在安全生产中,企业领导者用自己的良好素质去激励职工的积极性,使企业形成持久的安全生产局面。另外,还可以借助于榜样的力量。选出一批树得起、叫得响、站得住、信得过、推得开的安全明星,通过召开表彰会、事迹报告会,给安全明星披红戴花,让他们介绍工作经验和感人事迹;组织职工到安全明星所在单位、岗位,亲身感受他们遵章守纪、勤奋敬业的氛围等形式,以身示教、以点带面,树立起遵章守纪光荣、违章违纪可耻、人人争做安全明星的良好风气。

  感染法。安全教育还应体现在煤矿企业的整个管理过程之中。比如,构筑以地面工业广场为主的安全教育“一条街”;以采掘头面为主的安全教育“一条线”;以井口到井下运输大巷为主的安全教育“一条龙”;以区队、班组学习室为主的安全教育“一园地”;以广播、电视、网络为主的安全教育“一阵地”,使职工受到良好环境和氛围的感染,向职工传递一种向上的安全文化、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安全熏陶,起到很好的安全宣传教育效果。

  激励法。在管理活动中,管理者对下属的期望微妙地影响着职工的工作情绪和工作业绩。在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者应充分利用角色期待所产生的效应,正面激励职工的安全行为,弱化其不安全的行为。

  疏导法。煤矿企业要建立“心理疏导站”。挑选富有经验的政工干部、党员干部和安监员骨干组成兼职“心理医生”,并建立起职工心理动态管理档案,掌握职工家庭社会关系、工作生活情况变化,有针对性地对职工实施心理疏导,引导职工排除一切干扰,把身心调节到最佳状态,精神饱满、心情愉快地工作。

  总之,不论采用何种方式,关键在于激发职工的内在需求,引起思想的共鸣,这样外因才能通过内因的响应起作用,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安全教育效果才能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