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构建企业核心价值体系 打牢和谐矿区思想道德基础
[发布时间:2009-04-23 00:00:00 点击率:]

  □  徐  瑞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增强社会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进一步明确了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抓住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构建和谐矿区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离不开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矿区进程中的根本思想基础,是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精神力量。

  山东肥城矿业集团曹庄矿紧紧把握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把建设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融入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在全矿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进一步为构建和谐矿区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基础。

  一、树立和谐理念,提高广大员工对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感和认同感,为和谐矿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企业理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是最能体现企业个性、促使并保持企业正常运作及长远发展而构建的反映企业经营意识的价值观体系。大力弘扬企业理念,有利于引导和激励公司广大员工心系企业,勤奋工作;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社会认同度、美誉度和信任度,推动企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曹庄矿作为一个老企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靠特有的文化理念,引领企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在构建和谐矿区建设进程中,该矿以“三为三尽”为企业核心价值观,以“科学发展、富庶和谐”为指导,努力构建核心价值体系。近几年,该矿形成了“以人为本、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共创辉煌”的企业理念,和“爱岗敬业、尽心尽责”的职业道德观,实践和追求“诚信、务实、高效、创新”的精神,坚持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行并重、发展企业、成果共享,最终形成了“为社会尽责,为企业尽力,为家庭尽心”的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价值观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诸方面的内容,摆正了社会、企业、家庭、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和认可,广大干部职工形成了共同践行的价值和心理。在这些理念的引领下,广大干部职工跳出曹矿谋发展、跳出煤炭谋发展、跳出常规谋发展,永不言衰、奋发图强,职工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二、培育和谐精神,提高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和谐矿区建设提供牢固的精神纽带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构建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就是要在全矿上下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打牢全体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通过大力弘扬企业和谐精神,可以最大限度地形成对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广泛共识,产生凝聚力和向心力。

  曹庄矿在构建企业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提出了建设科学发展、富庶和谐的曹庄煤矿。科学发展包括:突出以人为本,挖掘最大潜能科学精细管理,彰显文化作用,安全稳定发展,经济效益日益攀升等。富庶和谐包括:矿兴民富,丰衣足食,物质涌流,生活殷实,政治清明,公平正义,言论自由,成人达己,仁者爱人,心平气顺,风正民朴,祥和坦然,见贤思齐等内涵。为了达到目标,筑牢了坚实的基础:安全稳定、长治久安——人文基础;干部示范、一身正气——政治基础;提高效益,加快发展——经济基础;提高收入、惠及职工——物质基础;润物无声、和风细雨——思想基础;广泛参与、丰富多彩——群众基础。企业只有不断提升和大力弘扬企业和谐精神,才能让一切创造新生活的活力和源泉竟相迸发、充分涌流,让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成为广大职工意识的主导,让忠诚企业、爱岗敬业的职业追求成为广大职工的不竭动力。

  三、做好舆论引导,提高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和谐矿区建设营造浓厚的氛围。

  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离不开舆论的正确引导和宣传。曹庄矿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和谐大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做到定位准确、导向正确,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大力宣传以“为社会尽责,为企业尽力,为家庭尽心”的“三为三尽”为核心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为社会尽责,就是要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承载社会责任。社会的进步、国家的繁荣,需要靠每个人的努力。只有为社会付出努力、尽到责任,才会被社会认可。要不断增强职工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自觉践行社会责任,为建设美好的明天,奉献智慧,贡献力量。为企业尽心,就是在企业做一名好员工,努力为企业创先争效。企业兴我富,企业衰我穷。为企业尽力是每名职工的使命所在,也是做一名合格员工的基本条件。要引导职工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以一种敢于攻坚的勇气和勤奋进取的干劲,努力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争一流,全面完成我矿当前的各项任务和长远工作目标。为家庭尽心,就是要在家庭中做一名好丈夫、好妻子、好父母、好儿女。家和万事兴,家庭在社会建设体系中具有极其重要、不可取代的关键作用。家庭和睦了,才会为职工努力干好工作提供思想保证。不断教育干部职工在家庭中做到“夫妻恩爱、敬老爱幼”,真正做到夫妻和睦,相濡以沫,床前尽孝,膝下承欢,使家成为生活的乐园、温馨的港湾、幸福的源泉。通过构建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注意力、兴奋点和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推动“和谐矿区”建设上来,努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建设和谐文化,提高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广泛性和包容性,为和谐矿区建设提供坚实的道德基础。

  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内容。和谐矿区建设既需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坚强的政治保障,也需要有良好的思想文化条件。建设和谐文化,既是构建和谐矿区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企业和谐的重要保证和精神支撑。曹庄煤矿把培育和弘扬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和谐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在全矿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邻里和睦的传统美德,积极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睦的人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