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企业文化是煤炭企业管理的内动力
[发布时间:2009-02-24 00:00:00 点击率:]

  □  闫兴春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经济文化和管理文化,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性战略。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煤炭企业必须用先进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管理,不断把企业推向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一、企业文化是煤炭企业内部管理的目标

  

  当前,我国煤炭企业正处于大改革、大发展时期,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于整个企业的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用先进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管理已经成为煤炭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优秀的企业文化加速提升职工队伍战斗力

  煤炭企业的根本任务和发展目标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煤炭产量,最大限度地实现效益最大化。作为企业的核心、灵魂和管理行为的指导思想,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促使职工与企业树立共同的发展目标、企业精神、职业道德等观念,使职工从心理上热爱企业,关心企业。这种精神慢慢渗透到职工的行为中去,将促成职工创新创业、敬业奉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的养成,极大地增强职工干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以积极的工作热情投身到企业的发展建设中去。

  企业文化有助于人本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企业文化管理倡导人本管理,把人视为企业发展最为宝贵的资源,着力培养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实现由制度管理向柔性管理的转变中,企业文化着重于精神激励和职工价值的体现,致力于为职工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自我提供机会,通过对职工全方位的关怀和照顾,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同时,企业要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进密切职工与管理者之间、职工与职工之间的情感联系,缓解或消除各种矛盾和不利因素,从而创建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进一步推动生产经营建设。

  企业文化是孕育创新的土壤

  创新是企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前提。对煤炭企业来说,传统的管理经验、制度建设等有些早已不太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只有不断进行机制创新、管理创新、观念创新,才能乘势而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同时,职工作为创新创效的主体,企业必须从根本上调动他们的创新热情。在这一方面,企业文化发挥着硬性制度所无法替代的作用。职工中所潜伏的首创精神将得到文化土壤的最好培育,并将努力探索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

  

  二、企业文化建设服务于安全生产主旋律

  

  企业文化建设在现代煤炭企业管理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保障作用。那么,在煤炭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采用何种措施、手段、方法和途径,确保这种推动作用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呢?

  提炼企业精神形成共同的价值趋向

  企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代表着广大职工的共同心声。它的形成必须符合企业的具体实际,其内容是建立在企业自身所处的地理环境、生产特点、人文环境基础上的,只有这样才具有生命力、向心力、穿透力和凝聚力。企业文化既然是大众文化,那么,企业精神就决不能是某个企业领导的个人观点想法,它的提炼要体现针对性、广泛性和先进性,形成共同的价值趋向。

  企业精神的传播要与团队精神有机融合

  靠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企业精神要让每一个职工理解、认可,需要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企业可以采取举办“职工文艺汇演”、职工歌咏比赛、“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等活动,教育引导职工立足本职苦学技术,争创效益,在潜移默化中逐渐理解企业精神的深刻内涵,达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靠企业的发展来推动。大力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不仅对企业文化的形成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是促使职工热爱自己企业的一个条件基础。企业应当视“职工的利益无小事”,积极采取措施,美化绿化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开展广泛的娱乐活动,给职工营造“家”的浓厚氛围。广大职工在获得企业给予的优美环境的同时,思想和行为自觉地转变成为企业发展出力流汗、尽心奉献的强大动力。

  靠文化典型来带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好的典型是企业文化的“形象大使”,它给职工提供的不仅仅是学习的目标,也给职工的思想和行为树立了标准的、规范的、符合企业形象的典范。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不失时机的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安全文化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等,培养出一批先进人物使之成为企业的“形象代言人”。用他们的精神、事迹和行为,教育、引导、规范身边职工的行为,形成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

  以人为本找准促进企业管理的切入点

  优秀的企业文化,体现在管理上就是人性化管理。而人性化管理的最高层次,就是让职工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即达到适宜的人干适宜的事,想做事的有机会,能做事的有位子,会做事的有职权的目标。如今,随着职工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独立思考、辨别是非的能力不断增强,个性化得到充分展现。坚持民主、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呼声日趋高涨。因此,煤炭企业管理必须坚持民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价值评价体系,以便满足职工的自我需求。只有注重对职工深层次的管理,使其自身的价值能够得到公平体现,才能将企业价值与个人价值有效的结合起来,激发职工为企业创新奉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总之,“企业兴旺在于管理,管理优劣在于文化。”煤炭企业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并在职工心中扎根,使职工的积极性得到深层次的调动,才能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作用于企业管理,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作者单位:山东新陶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