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朱庄矿主井定重装载自动化系统研修成功
[发布时间:2009-03-05 00:00:00 点击率:]

  近日,安徽淮北矿业朱庄矿专题研修课题《主井定重装载自动化系统》研修成功,实现了老矿主井提升系统定重装卸自动化控制,年创经济效益约2600万元,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

  朱庄矿原有主井提升系统采用的是带活动溜嘴式装载设备,此装载设备受煤质的影响易出现溜煤不畅和滞煤现象,事故率高,还经常出现闸门不复位问题,制约了提煤产量。该矿在现有装载空间的基础上进行定重装载自动化系统改造。改造后的系统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要求,技术先进,实现了主井提升系统的定重和自动化,缩短了装煤时间,提高了提煤效率(每钩定量提煤6吨,精确度在0.5%,避免了压量煤器事故的发生,每钩提升时间减少5秒)。该系统主要特点是利用PLC和图形操作终端的强大编程和显示功能,具有完善的、可随时修订的控制程序,提高了控制功能,扩展了控制范围。同时还提供动画效果的操作界面、各种数据的实时显示和记忆,使各种提示、警告、保护功能更准确、及时、具体,为使用和维护人员提供参考信息,提高了故障原因判断的准确性。

  该矿此项技术的应用在技术上使主井装载系统实现了定重、自动化和无人职守,性能安全可靠,更填补了淮北矿业老矿主井系统无法实现定重装载自动化的空白。

  (韩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