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海孜煤电治理瓦斯动力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04-30 00:00:00 点击率:]

  日前,安徽淮北矿业第四届青年创新创效优秀成果评选揭晓,海孜煤电公司提交的《预留矩形岩柱快速揭煤法》榜上有名。

  1987年10月投产的高瓦斯矿井海孜煤电公司,作为全国100对瓦斯治理示范矿井之一,建矿和生产期间共发生12次瓦斯动力现象。其绝大多数发生在石门、大巷、机巷和轨道巷,为此,该公司将瓦斯治理的重点放在石门揭煤和煤巷防突掘进施工过程中,在石门揭煤前布置多排密集钻孔预先抽放瓦斯,煤巷掘进施工时从巷道两侧及正前方布置钻孔进行瓦斯预先抽放。

  该公司主采煤层平均厚度为3.1米,平均倾角为20%,其中中煤组的7、8、9三层煤的层间距较近。受井田区域构造、小构造、层滑构造和岩浆侵入的影响,矿井主采煤层煤体结构多为糜棱煤,煤质松软,坚固性系数小,放散指数和吸附常数很大。为避免瓦斯动力现象发生,该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开展专题攻坚,创新提出了预留矩形岩柱快速揭煤法。即在掘进巷道施工至煤层法距1.5米时,底板抬高1.5米,顶板开始施工小峒室,直到小峒室底板与原巷道底板相平时为止,然后放震动放炮将矩形岩柱除去,使煤因自重落下,顺利揭开煤层,待震动放炮24小时后,再进入迎头继续施工。通过实施预留矩形岩柱揭煤法,顺利实现了小倾角突出煤层一次性全断面安全揭煤。

  在生产过程中,海孜煤电公司严格按照“四位一体”防突措施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严密的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回采。2002年以来,矿井杜绝瓦斯动力现象发生,实现瓦斯安全无事故。

  (王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