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童亭矿综掘区新措施带来新气象
[发布时间:2009-04-30 00:00:00 点击率:]

  “早班计划进尺6棚,实际完成8棚;夜班计划进尺8棚,实际完成10棚……当日圆班进尺14米。”4月24日,淮北童亭矿综掘区在周五学习会上,通报了近期任务完成情况。连日来,该区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整改生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想方设法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全区出现了“比着干、争着干、抢着干”的可喜变化。

  该区施工的109回风巷是童亭矿井下距离最远、水量最大、条件最坚苦的工作点之一。4月中旬以来,该区领导班子扑下身子,深入现场,围绕施工方式、后运系统、机电管理和班队劳动组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调研,找出生产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并制定措施强化运行。首先,改变现有劳动组织,变“两班12小时工作制”为“三班8小时工作制”,合理安排工作量。以往“两班制”生产容易造成职工疲劳,产生消极怠工的思想影响施工。改成三班制生产后,班队效益以当班进尺米数计算,上一个班不干,下一个班争着干。由于施工组织科学,任务安排合理,工时利用和施工效率均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其次,传递生产压力,强化落实兑现。他们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班队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充实了一线管理力量,确保每个小班都有一名跟班队长在现场指挥生产,同时还要对当班的安全、质量、进尺、材料消耗负有完全责任,增强了跟班管理人员的责任感。进一步完善了日常生产管理台账,做到每班工作有安排布置、有督促检查、有落实兑现,一环紧扣一环,形成闭合处理,夯实了生产管理的基础。三是加强系统维护,减少机电设备事故影响。在生产过程中,该区采取设备检修平行作业法,有效地提高了综掘机的开机率。他们把局扇日检、综掘机维护和风水管路的安装同步进行,迎头人员则利用这段停电时间加强文明环境和质量标准化的创建,见缝插针,互不影响。对机电设备实行承包管理,把皮带机司机、链板机司机、综掘机司机的当班工分与机械事故率挂钩考核,增强操作人员的责任心。要求机电工必须在井下现场交接班,对综掘机实行24小时监控,遇到问题主动处理,使综掘设备的性能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发挥。

  此外,该区还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在队与队、班与班、职工个人之间掀起了“比出勤、比安全、比质量、比任务、比收入”的劳动竞赛热潮,工资分配政策也有目的地向苦、脏、累、险和技术工种倾斜,有效地激发了全区职工的工作热情。进入下旬以来,该区圆班进尺都保持在10米以上,而且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稳步提升,生产形势呈现良性发展的势头。

  (陈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