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孙疃煤矿井下斜巷运输实现“专人专车”
[发布时间:2009-04-30 00:00:00 点击率:]

 

  “职工的安全操作行为规范了、斜巷运输安全系数也提高了,去年以来全矿杜绝了二类以上运输事故”,这是淮北矿业集团孙疃煤矿对全矿小绞车采用上锁挂牌管理,实现“专人专车”带来的可喜变化。

  孙疃煤矿现有小绞车70台,由于在同一系统内经常有多个单位交叉作业,以致绞车使用混乱、维护责任不能落实,给运输安全带来隐患。针对这一现象,该矿从消除影响斜巷运输安全的最根本因素出发,狠抓“人、机、物、环”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输硬件水平,实现绞车使用和维护的可控化。首先,从规范斜巷运输管理制度入手,该矿先后制订、下发了《斜巷运输规范化管理及斜巷运输治理计划实施办法》、《规范“四超”车辆运输及处理掉道车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井下采区轨道运输斜巷安全设施的通知》等管理制度,使绞车的操作、维护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其次,积极规范人的操作行为,要求全矿所有在岗绞车司机必须经过安全培训,具备安全操作资格,依据安全资格证换取上岗操作证,做到持证上岗,要求人人做到熟记岗位“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细则,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在此基础上,强化对运输绞车的日常管理,矿运管办对井下全部在用小绞车统一编号、挂牌上锁,钥匙由设在井口的小绞车管理站统一管理,安排专人24小时记录钥匙发放和绞车使用情况,发现隐患及时反馈。绞车司机上岗前,须持“安全操作资格证”换取“上岗操作证”,领取绞车钥匙后方可开车。升井后,即时交回钥匙领取操作证,从而实现绞车使用和维护规范化。

  此外,矿安监部门加强了对绞车使用和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人员严惩不怠,定期对在用绞车安全状况“体检”,保持设备运行的良好状态。矿运输区加大对斜巷运输环境的整治力度,对包括皮检斜巷在内的所有斜巷轨道、水沟、水泥踏步进行了集中整治,对现有不符合质量标准化创建要求的绞车窝,重新进行刷大和地平整治,为实现安全运输创建了良好的物质环境。

  (刘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