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国产软件 创新才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2009-05-08 00:00:00 点击率:]

  立铭   

  日前,有消息称证监会全面采购了金山WPS办公软件产品。专家分析认为,此次采购涉及证监会的所有电脑设备,采购将对证券系统全面正版化具有标志性意义。

  近年来,具有很高性价比的国产办公软件频频获得政府及企业的采购大单。仅2009年第一季度,办公软件就获得了云南铜业、丽珠制药、深圳商业银行、宁波广电等多家大型企事业集团的采购项目。随着国家推进和保护正版的力度加强及国人版权意识的提高,国产办公软件的采购前景颇被看好。哈工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刘挺教授表示,国产办公软件的品质已经有了相当的保证,如果借助互联网服务的模式加以推广,将会在与国外软件竞争时获得新的优势。

  早在几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大声疾呼,中国软件企业可以打破垄断的惟一办法就是通过政府采购。“政府采购对国产软件发展的作用不言自明。政府采购最好的功能就是保护国货,而软件政府采购并非保护落后,实际上是使本国优秀软件得到应用机会。”一位业内人士说。

  与国外的众多大型软件企业相比,我国的软件企业大多属于中小型,无论是规模还是核心竞争力都处于劣势,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产业大格局下,国产软件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和国外强大竞争对手的双重压力。国家为扩大内需,审议并原则通过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将支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加大鼓励软件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力度。这对于我国软件业,短期内会拓展软件行业的市场空间,从长期看,更会有利于我国产业的技术升级改造和结构调整。而“立足自主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提高软件企业自主发展能力”被列为规划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

  “规划”中还提到,要逐步将包含事业单位的政府部门使用的国外软件替代为国产软件,并从政府采购等多个环节进行解决。有了政府采购,那么是否就意味着国内软件企业便可以高枕无忧了呢?有专家指出,政府是软件的最大消费者之一,政府采购是现阶段国产软件产业处于相对劣势情况下,打破国外垄断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政府采购毕竟只是软件市场份额的很小一部分。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产业研究所副所长安晖认为,“软件政府采购不可能盲目摒弃国外厂商,政府在制定游戏规则时一定要拿捏好分寸,否则会有贸易保护主义嫌疑。”有业内人士表示,软件行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可能通过一个规划或是政府采购就能解决。

  短期来看,政府可以在采购和几个突破口上给予国产软件税收等方面的支持,但软件归根结底是一种市场化产品,有着较高的技术含量,它需要市场的反复检验。因此从长远来看,企业发展的真正考验还是来自政府采购外的民间大市场。国内软件企业的做大做强最终还要落实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