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非常时期需要企业家的“非常担当”
[发布时间:2008-12-23 00:00:00 点击率:]

  谢昌举  

  “红豆不裁一名员工,还计划明年新招3000多人,充实到市场网络和技术研发部门。”江苏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最近在多个公开场合作出郑重承诺。

  如果几个月前说经济危机我们还不当回事的话,那么现在没人再会“一笑置之”了。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没有哪个经济体对外部冲击能够独善其身,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衰退第一个“副作用”就是失业率飙升,美国的失业率已升至15年新高。我国经济也难以避免地受到冲击,一些企业发展陷入困境,尤其是纺织服装企业,订单锐减,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攀升,内外交困之下,不少企业效益大滑,乃至无法坚持而停工裁员,直至破产倒闭,由此造成大量人员失业。

  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中,就能深切体会到“红豆不裁一名员工”这份承诺是多么的难能可贵,令人钦佩和感动。红豆有2万名员工,不裁一个人就意味着这2万人都有班上,有钱拿,有饭吃。2万人背后是上万个家庭,2 万人稳定了,上万个家庭也就稳定了。而“明年新招3000多人”,对于就业难的当下其积极意义更是不言而喻。农民工、大学生、社会新增失业人员的叠加,使得明年我国就业形势空前严峻,就业已经成为压倒一切的“保稳定”大事。解决一个人就业,就解决一个人的吃饭问题,就维系了一个家庭的稳定,由此也将带来消费拉动、社会安定等一系列的“蝴蝶效应”。

  作为服装企业,在这一轮经济危机中,红豆当然不可能一点不受影响,但红豆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企业发展深度转型,将“危”化“机”,实现超20%的逆势增长。面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对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红豆的承诺掷地有声,显示了一个企业家远见卓识的博大胸怀,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心,为国分忧的崇高情怀。在此“非常时期”,我们需要企业家的“非常担当”,一呼还需百应,希望更多有责任心的企业家“挺身而出”,为民解忧,为国分担,共度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