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电热水器能效标识实施延迟 明年消费选购有标可依
[发布时间:2008-12-23 00:00:00 点击率:]

  2008年10月17日,即燃气热水器能效标识实施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四批)》及相关产品实施规则,规则规定储水式电热水器必须加贴能效标识,低于能效等级5级的产品均不得生产、销售、进口。

  近日,记者在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中发现,各大电热水器生产企业的产品仍未贴上能效标识,卖场销售人员也称未收到生产企业要贴标识的通知。

  据介绍,按照最初规定,电热水器能效标识应从今年11月1日开始强制实施,后又延期至2009年3月1日执行,可能是将过渡期延长,以便让更多的企业适应新规则。据了解,万家乐销售人员表现,万家乐现已全面执行能效标准,电热水器产品均达到能源效率标识上市要求,粘贴标识将会在规定时日内全部执行。

  相比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能效标识共分为5级:1级能效最高,目前市场上产品有少数能达到;2级是节能评价值,产品能效达到2级或以上就可以向认证机构申请节能产品认证,经检验和工厂审查合格就可以获得认证并粘贴节能标签;5级是能效限定值是市场准入的门槛,低于该值的产品将不能在市场上销售。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电热水器能效多位于2级-4级水平,只有部分产品达到1级水平,还有一部分5级以下产品在市场中销售。不过随着能源效率标识的正式执行,各个生产厂家通过技术升级,落实新能效标识,可以预计电热水器市场的经营环境将会更加规范。同时,消费者在选购电热水器时,也可以做到有标可依。”行业专业人士认为。

  近几年,随着家电行业标准化实施, “节能、减排、环保”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加速了家电行业内的分化。从今年的热水器市场销售情况和新品上市看,一级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的销量和关注度都大幅度上升,储水式电热水器的节能技术推陈出新,大品牌和有技术含量的产品将更受关注,市场集中度日趋明显。(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