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加强民主管理深化企务公开是企业健康发展的保证
[发布时间:2009-01-13 00:00:00 点击率:]

  □  魏树君  

  近年来,随着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加强,企业工会组织要继续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不断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机制,坚持不懈地把民主管理作为企业两个文明的关键内容来抓,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积极推行以职代会为主体的企务公开,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企务公开的实质是能否将企业改革的关键点、生产经营的难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民主管理的重点,有主有次、有条有理、切切实实地公开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几年来,我们在积极推行企务公开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坚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企务公开工作:

  一是在人力资源管理上,采取动态管理。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人力资源已成为企业的“第一资源”。为此在企务公开方案中,我们坚持了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建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动态用人机制,对人力资源合理配制。在中层干部和供电所长聘任时,任人为贤,唯才是举,公开竞选条件,并通过理论考核、个人陈述、职工大会等各种公开程序,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推出候选人员。让职工从源头上进行参与、审议、充分酝酿和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群众公论、征求纪委意见、公示制、党委领导班子投票表决等四个关键环节,确定中层干部的任用;在选用管理人员时,彻底打破年龄、学历、身份等限制,为每个人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所选用的人员必须通过严格的面试、笔试及面谈相结合的方式录用,试用合格后正式任用。通过末位淘汰,激励干部职工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从而不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

  二是在招标采购上,实现公开透明。产品的竞争主要在于质量和成本,把招标采购当作企务公开的中枢环节,切实抓紧抓好。我们成立了设备采购领导小组,下设设备部、物资供应部、财务部三个办公室和采购监督小组,并明确了各有关组织的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采购方案、资金计划;设备部负责设备的质量、选型;物资供应部负责设备的招投标、订货、签订合同;财务部负责资金的落实、合同的执行;监督小组负责采购的监督、违纪的处理。对大规模设备订购,一律实行招标采购,并重点加大了对大宗物资采购、废旧物资处理和工程招标的全过程公开力度,增强了采购的透明度,避免了人情购货,有效杜绝了违法违纪现象。

  三是在劳动分配上,实行奖优罚劣。企务公开的关键环节在于如何分配劳动报酬,如何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使企务公开深入群众,深得民心。坚持以严格考核、奖惩兑现的原则,对干部职工的收入公开化、透明化,起到“个个心中有杆秤,人人收入都明白”的正面激励作用。通过分配公开化,提高了分配管理的透明度,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在业务招待费上,做到“三公开”。业务招待是企务公开的难点,也是减少资金浪费的重点。本着“热情接待,廉洁自律”的原则,专门下发文件,对招待费用重新制定严格的规定,实现了业务招待“三公开”,即招待范围公开,招待标准公开,招待费支出公开。

  新的形势,对企务公开提出了更新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企业工会组织要在各级党委、工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更新观念,坚定信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把企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继续研究探讨民主管理的新举措,为企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山西兆丰铝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