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一汽解放锡柴被授予首批“江苏省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
[发布时间:2009-01-13 00:00:00 点击率:]

  12月25日,江苏省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一汽解放锡柴第一会议室举行。在热烈的掌声中,锡柴厂党委书记蔡真法从江苏省经贸委副主任施友成手中接过了沉甸甸的奖牌。至此,一汽解放锡柴继被确定为江苏省首个卓越绩效管理孵化基地后,又成为了首批“江苏省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

  “江苏省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由江苏省经贸委组织实施,并成立了专门评比小组,对各企业创建效果进行综合评比,评比内容主要有5个方面,即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最终,锡柴以绝对领先的优势荣登首批“江苏省创建学习型企业示范单位”。

  锡柴厂党委书记蔡真法向与会人员作了关于学习型企业创建情况的汇报,并陪同参观了锡柴博物馆等场所,使来宾们亲身感受了锡柴学习型企业创建的氛围,目睹了锡柴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成果。

  在学习型企业创建过程中,锡柴充分认识到员工这一主体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本是第一资本,人力开发是第一要务,人才竞争是第一核心能力”的观念。为了提高员工的文明素养、丰富员工的知识储备、熟练员工的操作技能、树立员工的创新观念、增强员工的改善意识,锡柴按照“学习创新,持续改善”的理念,围绕工厂发展战略,全面贯彻“人才兴厂”方针,以培育“教育化经营、学习化生存、自主化管理”的人才开发体系为目标,全力打造锡柴核心竞争力。

  为了丰富学习载体、活化学习形式,锡柴筹建了集上岗培训、专业培训和学历培训于一体的网络大学和15个分校,配备了14个网络教室和500多个计算机网络终端,150多套1200多个课时的网络课件可以满足大多数员工的培训需求;导入了运动员训练模式,并建立了柴油机装试、数控操作、数控维修、机械检验精密测量、刀具调整、刀具刃磨、汽车装调等8个实训基地,培训形式更多,培训效果更实;充分整合企业内外培训资源,织就多层次、多形式、实用化的培训网络。培训制度、培训内容、培训渠道和培训保障,四位一体培训保障体系的建立实现了培训刚性与柔性的有机结合。

  职业生涯管理、绩效管理和组合激励等措施的实施,“精益用工”模式的推出,既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又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广大员工的潜能,全员素质得到普遍提高,为锡柴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队伍保障,使锡柴在08年1-11月份创造了2000多人年产销24万台柴油机的成绩,而且人均生产柴油机数量还在不断扩大。

  据了解,锡柴不仅跻身“2007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第8位,中国机械500强比上年上升12位,而且荣获“2008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中国内燃机工业“百年成就奖”、“全国百佳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江苏省第一个“市长质量奖”等荣誉。人才队伍的强、人员智力的高、个人技术的精,使锡柴正阔步走在集约式发展的大道上。 (杨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