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兴杨矿业公司党委发挥优势唱响节约“主旋律”
[发布时间:2009-01-13 00:00:00 点击率:]

  面对市场新形势,山东兴杨矿业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和作用,不断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引导教育职工认清形势,人人抓节约、人人算细账,在全公司营造了浓厚的节约氛围。

  首先,该公司党委大力开展了以“节约挖潜降成本、节能降耗提效益”的形势任务教育活动,广播电视开辟专栏大力宣传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企业发展前景并播发专题评论,利用《情况交流》定期编发形势任务教育学习资料供基层单位学习,引导教育干部职工正确把握当前的煤炭形势,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调动广大职工节约挖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其次是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从实际出发广泛开展创建“节约型区队”、“节约型科室”、“节约型岗位”、“节约型个人”等活动,发动职工围绕节约挖潜、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动脑筋、想办法,从点滴入手努力降低成本。特别是对各基层单位节约降成本的经验做法以及涌现出的个人典型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和表彰奖励,以典型引路,用身边的事、身边的人作为“活教材”,为群众树立了楷模和标准,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全员抓节约的良好局面。

  三是创新党性实践活动,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该公司党委组织各党群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围绕节能、降本、提效、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安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选取重点课题进行立项攻关。在此基础上,发动全公司党员带头从点滴节约做起,将其视为责任,视为压力,视为检验先进性的标准。在带领职工大搞修旧利废、双增双节活动的同时,积极当好节约型矿井的宣传员、领航员,积极当好节约型技能的推广员和节约型行为的督查员。特别是在广大党员中持续开展“党员科技攻关”等活动,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不断破解安全生产、节支降耗等方面的难题,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机修厂党员科技攻关小组自行研制的“新式折叠式扒装机护栏”,经过区队试用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杜绝了放炮打坏护栏现象,每月可为区队节约材料费用2000余元,并已在全公司掘进系统进行推广;准运工区研制的“SPJ-800型带式输送机吊挂式防跑偏装置”在井下使用后,皮带跑偏自动得到纠正,减少了由于皮带跑偏掉煤严重的现象,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

  (胡元军 孙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