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红安卷烟厂推进厂务公开促企业良好发展
[发布时间:2009-02-11 00:00:00 点击率:]

  □熊俊龙 

  

  近年来,湖北中烟红安卷烟厂深入贯彻中纪委、上级局有关精神,把严格民主监督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一直坚持以厂务公开为载体,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这一主题,坚持求实效、真公开、硬监督原则,推进了民主治企的步伐,转变了作风,防止了腐败,密切了干群关系,节省了开支,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个转变”促进厂务公开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变轻为重”。红安卷烟厂领导班子变动后,及时调整了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专班和机构,让厂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

  二是在工作上“变虚为实”。把厂务公开的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将具体指标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由专人定时、定点负责公开。

  三是在考核上“变软为硬”。成立了厂务公开监督评议小组,检查公开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公开结果是否真实,公开程度职工是否满意,做到月查季评年终考核兑现。还专门设有举报箱、举报电话,广泛接受职工监督。

  “三个突破”推进厂务公开

  在工作措施上的突破。红安卷烟厂健全完善了《厂务公开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将厂务公开纳入企业管理体系中,使之制度化,做到了“五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规范、公开时间规范、公开地点和管理工作规范。充分依托“一会”:职代会,“五阵地”:《红烟报》、广播站、固定公开栏、活动公开栏、党风廉政室进行厂务公开。2008年,红安卷烟厂公布厂务12次,涉及25个项目。其中,固定公开栏公布一次;活动公开栏公布四次;《红烟报》、广播站媒介公布4次;职代会审议通过两项,否决一项。

  在公开层面上的突破。变过去只公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层面为主,转变为公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职工生活福利、职工关心难点、热点问题三个层面并举的格局。一是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为主的公开层,如企业战略目标、中长期规划、改革方案、生产经营指标及相关政策出台等,通过职代会讨论表决通过,让职工代表监督。红安卷烟厂先后经历2003年与武烟集团进行资产重组;2004年品牌整合管理整合文化融合,精减机构;2005年全员竞争上岗,人事制度改革,重大事项一个接一个,人的结构、心态发生了变化,遗留的问题仍很多,红安卷烟厂确保畅通沟通渠道,稳定人心,全厂上下始终保持了心齐气顺实干的良好局面。二是以职工生活福利和企业“三费”为主公开层,如职工工资、奖金、福利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依照规定标执行,并将执行结果以部门为单位下发到职工手中,让全体职工监督;企业“三费”:业务招待费、办公费、通讯费发生情况按月按季在固定公栏张贴,让群众监督。对办公费、电话费、招待费实行年度定额管理公开,每月向全厂各单位公布,严格按照节支不转,超支自付的规定进行监督考核,一月一公布,一事一公布,有效地控制住了居高不下的“三费”。三是以职工关心难点、热点问题为主公开层。红安卷烟厂把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难点和职工关注的热点作为厂务公开的主攻方向。推行了“中层干部‘三考’制度”、“重点岗位轮岗制度”、“职工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办法”等人事改革办法。每年初对全厂中层干部和重点岗位的职工进行30%比例的易岗轮换。由于事前公开了方案,事中严格了程序,得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解和认同,保证了各项制度的顺利实施。目前红安卷烟厂干部考核又推行新举措,采取半年累加积分制考评、年末职工评议、职工和干部打分、个人述职述廉五项内容相结合的办法,选优淘劣,真正做到以德选人、按能定岗、绩效结合,避免“暗箱操作”和掺假现象发生。

  在工作思路上的突破。该厂实施“提前介入、重点防范、跟踪监察、关口前移”的工作思路,逐步加大事前防范和效能监察审计力度,由注重公开结果向过程控制转变,由事后堵漏向事前预警和事中监督转变。还专门抽调两名监察、三名审计人员组成监察审计小组,认真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八字方针,结合国家局“三项检查”的要求,积极开展财务、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广告宣传等八项职责范围内各项审计工作,对规范经营、源头治理、增加效益诸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个创新”拓展厂务公开

  体制上创新。采取分级、分权制,将过于集中的物资管理权、采购权做了分解,将过于分散的物资管理权、采购权做了相对集中。如非专卖品物资采购和管理,过去有两个部门分别操作,现改为采购权归并物资采购部门负责,管理权归物资采购领导小组负责。明晰了权限,理顺了职责,明确了管理。成立招标管理领导小组,对大宗物资购进和工程实行招标制。在招标过程中严把六道关口:计划审核关、招标程序关、合同签订关、进货渠道关、货物验收关、价格审批关。

  机制上创新。一是建立价格控制体系,所有物资采购都必须经过价格预审,同产品比质量,同质量比价格,同价格比服务和信息。二是建立询价机制。对于时效性强的价格如钢材、水泥、木材、石材、花卉苗木采取“四询”法,即网上查询、市场访询、电话咨询、报刊资料找询,确定公正合理的价格。

  管理上创新。完善物资采购管理规定,推行了 “三限”、“四公开”制度。限产地、限渠道、限品牌;公开采购渠道、公开采购资金分配、公开采购价格、公开采购任务完成情况和考核结果等,有效地杜绝了各种不廉洁行为和不正常现象的发生发展。

  实践证明,通过推进民主管理,深化厂务公开,首先,密切了红安卷烟厂干群关系,维护了企业稳定。企业呈现出心气顺、人气顺、民气顺良好局面。其次,规范了红安卷烟厂干部行为,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保护了干部,企业出现无违规、无违纪、无违法、无犯罪的“四无”大好局面。第三,增强了职工的民主意识,强化了职工主人翁地位。职工积极参与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党委接受了他们意见,职工备受尊重,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和管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