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约法三章”让职工快乐工作
[发布时间:2009-02-12 00:00:00 点击率:]

  “区队干部必须自觉做到以下三点:要文明管理,善待职工;不说粗话,不冷言热讽,处理违章不以扣款为目的,要说服教育,以理服人;要善于理顺职工情绪,不能将问题激化。”

  一走进山东淄博矿业集团埠村煤矿三号井新建队学习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上的“约法三章”。

  “约法三章”是新建队队长杜士忠订的。他为什么要制定“约法三章”?原来,有一次杜士忠跟中班下井。放炮后,他在工作面巡查时,发现职工黄玉中只顾低头攉煤,挂的顶梁根本不起作用,用手一推,小杆从上面掉了下来。就在杜士忠帮他整改时,一块石头又从顶板上掉了下来,幸亏他眼疾手快,一把将黄玉中拉了出来,侥幸没有造成事故。

  “我当即对小黄进行了严厉批评,并提出对他罚款50元。没想到他不但不服,还反驳说已按规定进行了支护,顶板冒落跟他没有什么关系?”杜士忠说,“我一听气不打一处来,大声对他吼道‘就凭你这态度,今天停下你,到溜头外去反省,认识不好今后别上班!’”他还顺手把黄玉中推出了工作面。

  没想到黄玉中惦记着自己当班的计件工资,一会儿又偷偷地回到工作面。班长以为队长同意他回去干活,就安排他与另一名职工一起回柱。由于黄玉中对队长的批评不满,边回柱边发牢骚,干活心不在焉。在回第4棵支柱时,一块冒落的石头从柱档里滑下来,正巧砸在他的右腿上,造成轻伤。

  “黄玉中受伤,主要原因在于他违章作业,干活麻痹大意。而我也有很大责任,自己不是在气头上,工作方法简单粗暴,黄玉中干活没有思想包袱,也许事情不会发生。” 杜士忠在班子会上进行了认真反思。其他区队干部、班组长也进行了深刻反思:“我有时也是方法简单、行为粗暴”、“我说过粗话”……大家认真分析查找在日常工作中维护职工权益不到位的地方,分析这样产生的危害。

  大家深刻认识到,维护职工权益,让职工体面劳动、快乐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让职工多挣钱、保安全上,而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处处尊重职工、关心职工。为此,杜士忠主持制定了“约法三章”,并制作成牌板悬挂在醒目位置,提醒区队干部和班组长时时遵照执行。从此,方法简单、行为粗暴现象在新建队管理人员身上找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和风细雨,循循善诱,干群关系越来越密切,成为单位的“标兵区队”。

  (王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