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为安全薄弱人物“画像”
[发布时间:2009-02-12 00:00:00 点击率:]

 

  “要严格坚持班前排查安全薄弱人物制度,对照‘21种薄弱人物’的表现,帮助其化解各种矛盾、理顺思想情绪,使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2月6日,在山东肥矿集团电力公司党委09年工作会上,党委书记秦宝生要求全公司针对节日职工家庭事多、人际交往频繁、情绪易波动的实际,加强安全薄弱人物的排查帮教。

  肥矿电力公司下辖4座电厂,现有职工1200余人,担负着矿区重要的发供电、供暖任务。该公司党委按照“一切问题都是可以避免、一切事故都可以防范”的要求,有针对性加大了安全教育力度,总结梳理出21种薄弱人物并为他们“画像”。其中包括“两头忙”的疲劳人、冒冒失失的莽撞人、冒险蛮干的危险人、心存侥幸的麻痹人、不懂操作规程的糊涂人、情绪不稳的烦心人、大喜大悲的情绪人、变换工种的隔行人、酒后上班的违章人等。尤其在节假日等特殊关键时期,这些薄弱人物由于各种原因易发、多发且复发。所以,该公司党委坚持“谁值班、谁排查,谁排查、谁负责帮教”的原则,组织人员天天、班班排查,盯上靠上做好安全薄弱人物的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

  各单位结合实际,建立了薄弱人员档案,制定了帮教措施。对属于业务素质差、安全意识差的加大安全教育宣灌和技术业务培训力度;属于因思想问题或因家庭矛盾分心的,及时派专人采取“1+1”亲情帮教的方式,帮其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使其轻装上阵。对排查帮教不认真的单位和人员则进行严肃的考核,从源头上杜绝隐患问题的发生。

  

  (郝 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