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楼继伟赴澳游说为中铝铺路
[发布时间:2009-02-24 00:00:00 点击率:]

  在力拓宣布来自中铝195亿美元的注资计划之前,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刚刚飞往澳大利亚会见了该国的财长。 

  19日,中投证实了上述消息,并表示,楼继伟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旺和澳大利亚主要主权财富基金未来基金董事长进行了会谈。 

  有外媒报道,楼继伟希望明确澳大利亚有关外国投资的规定。力拓与中铝的交易包含了可以使中铝对力拓的持股上升至18%的72亿美元的可转债,这一交易促使澳大利亚政府修改了其外资收购法,将可转债计为股权。因此,中铝将不得不申请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批准此笔交易。 

  对外资交易拥有否决权的韦恩.斯旺日前表示,他已告诉楼继伟,澳大利亚欢迎外国投资,但外国投资必须符合澳大利亚的‘方针并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检验标准’。 

  此外,智利矿业部长冈萨雷斯周三表示,智利政府对中国铝业集团拟参股力拓旗下智利埃斯孔迪达铜矿感到“非常满意”,该铜矿是全球最大的铜矿。冈萨雷斯称:“我们很高兴,一个像中国铝业这么大规模的中国企业,决定在我们国家做重大投资。”他并称,智利无意收购埃斯孔迪达铜矿股权。(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