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郭祥恩:并购红狮靠诚意和实力
[发布时间:2009-02-24 00:00:00 点击率:]

  □  本报记者  朱素英 文/图

  

  2月22日,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思特)成功并购北京红狮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逆势崛起的富思特和重新焕发生机的红狮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富思特重拳出击收购红狮

  北京红狮漆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200余年历史的大型综合性涂料生产企业,源于清朝御用油漆工坊。1945年,傅作义在清宫御用工坊的基础上创办了北平第一家油漆厂,取名“奋斗油漆厂”。1951年新中国成立后奋斗油漆厂改组成为国有企业,更名为“新中国油漆厂”,隶属于国务院机关企业事务管理局,是新中国首批重点企业。后来在收购光华油漆厂等数家私人厂房设备,扩大了新中国油漆厂规模,正式更名为“北京油漆厂”。1962年注册“红狮”商标后,企业正式更名为北京红狮油漆厂。1971年4月,红狮成功建成亚洲当时最大的涂料生产基地。1981年1月,红狮引进当时国际领先的醇酸树脂配套生产设备,生产工艺达到了国际标准。红狮还拥有很多令人骄傲的荣誉,“红狮”品牌连续多次荣获北京市著名商标称号,并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其系列产品荣获“国家银质奖章”荣誉,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涂料业综合实力第一名,连续三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成立于1995年的民营企业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虽然是一家专业于建筑涂料和建筑节能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的行业领军企业,并制定起草了多项建筑涂料和建筑节能的国家标准,但其在国内外的名气远不如红狮。因此,当得知富思特成功并购红狮的消息后,很多人觉得难以置信。据了解,当时国内好几家颇有实力的企业与富思特一起参加了这场收购大战,有的企业甚至公开表示势在必得。那么,富思特凭什么能够在这场收购大战中脱颖而出并最终胜出呢?

  富思特制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祥恩,如今也是北京红狮漆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是这场收购大战真正操盘手。对于富思特在这场红狮收购大战中的胜出,郭祥恩的回答很简单:“我们靠的是诚意和实力!”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有关领导和专家纷纷对富思特收购红狮的大动作给予高度评价,甚至有人称这次中国涂料业最大的民族品牌并购行动为“冬天里的一把火”。北京市工业促进局的一位官员认为,“同业购并,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对推动整个领域民族企业的技术进步,对北京乃至全国的工业企业整合起到了示范作用”。

  让新红狮实现再次腾飞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红狮的“合资”、“改制”、“重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红狮先是1999年5月被资本运营的汉骐公司收购,2004年7月又被以房地产和资本运营为主业的摩尔集团收购,但这两次收购都是跨行业跨领域的、资本运作层面的收购。自被收购后,红狮就开始走下坡路,在行业中的地位也江河日下。

  富思特并购红狮,使红狮回到了以油漆涂料为主业的经营者手里,就决定了红狮发展战略的务实性和可持续性。被很多行业人士认为是完成了红狮历史本质的回归。消除了运营监控系统和决策监控系统的真空,消除了红狮运营系统决策的随意性及短视性,而且让红狮人再次有了真正做主人、干事业的感觉。郭祥恩告诉记者,红狮产品与富思特的产品交叉性小,红狮的品牌价值远远大于富思特,红狮厚重的历史使富思特决定启动一切资源保持红狮品牌及运营系统的独立性,使红狮的品牌能够传承下去。而红狮厚重的历史和行业影响力使一大批在红狮战斗过的现在仍然在行业活跃的精英仍能通过各种方式为红狮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并提供各种支持,从而加快红狮的再次崛起。

  接受记者采访时,郭祥恩强调“我们是红狮的建设者,而不是占领者,更不是征服者”。对原有团队坦诚而尊重,做到了红狮原有管理团队、品牌形象、经销商队伍等基本不变,注入文化、制度和流程后,使得企业完全变了一个样,公司上下斗志高昂。富思特不仅得到了红狮的有形资产,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一个人才宝库。新加盟的营销管理团队又补强了过去红狮在这方面的短板,使得红狮的快速发展具备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打造涂料业航母

  郭祥恩表示:“富思特、红狮强强联合将打造中国涂料业航母,将为民族企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富思特通过对这一北京工业文化遗产——红狮的收购,使富思特的经营活力和红狮雄厚的工业基础及科研力量相结合,通过文化、制度和流程的再造使其崛起,经过产品换代和技术升级改造,推动环保和节能的技术进步,在高精端领域与国外品牌一争高低。同时,更是将极大地推动富思特本身的管理向规范化、职业化方向迈进,加快未来三年实现四个方面的转变的步伐,尤其是从“人治向法治方向转变”的进程。

  这次成功收购,通过整合已经产生了效益,可称之为“面的复制”。这使富思特明确了发展战略由点的扩张向面的复制方向转变,即通过收购的方式迅速壮大,早日实现打造中国涂料业航母的理想。

  “企业家身上

  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郭祥恩是一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企业家,他现场对于社会责任感的阐述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他说:“温家宝总理本月初在英国剑桥大学的演讲中强调指出‘我们应该倡导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是我们每一位企业家都应该牢记的至理名言和人生箴言。尽管逐利性是企业的基本特征,但企业的利益诉求与道德要求并无本质冲突。企业其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必定会享受国家、社会提供的资源扶持,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泉涌相报’,在危机之时,企业及企业家反哺社会,带头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应是一种自觉行为。”

  郭祥恩告诉记者,对堪称北京工业文化遗产的红狮的收购,使富思特的经营活力和红狮雄厚的工业基础及科研力量相结合,通过文化、制度和流程的再造使其崛起,经过产品换代和技术改造,推动环保和节能的技术进步,并争取三年实现上市,使红狮这一曾引以骄傲的民族品牌重放光芒。

  在当前这一特殊经济环境下,富思特收购红狮,无疑就是要向世界表明“我们有信心”,我们对自己的政府有信心,我们对自己的祖国的经济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