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石首工业开门红生产势头良好
[发布时间:2009-02-24 00:00:00 点击率:]

  □ 本报记者 杨泽文  通讯员 李颖 赵生强  

  为尽快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近日,湖北省石首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快速行动,及早部署,立足“三早”、注重“三实”组织工业开门红生产。

  领导重视早。该市领导高度重视,及早行动。在年前召开了石首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专题分析研究该市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安排部署2009年经济工作,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信心,应对挑战。在春节上班第一天下午,该市“四大班子”领导便召开联系会议,专题研究工业经济;2月2日上午,该市市委书记钟鸣、市长张善彩一行深入各企业了解开工情况,并慰问生产一线工人。2月3日,该市召开了全市工业经济招商引资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办区、市直各部办委、各规模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安排部署早。春节前,该市经济局到各企业了解节后生产安排情况,春节上班后,又安排工业企业开门红督办组到企业进行开门红生产的督办工作并按照石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总体工作目标,科学制定了2009年度石首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指导性计划,把2009年石首工业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任务一一分解到每家规模企业。

  企业开工早。该市50家重点规模企业除在进行厂房建设、技术改造或季节性生产的2家企业外,其余的企业都已在正月初八前全部开工,开工率达到95%以上。

  政府扶持企业措施实。为帮助工业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较快发展,年前,石首市委在下发的2009年1号文件《关于扶持工业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中,就提出了八条硬措施:如2009年上半年,全市停止涉及工业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下半年根据经济形势再研究确定;2009年各部门和中介机构涉及工业企业的市内服务性收费,要在已核定的最低标准的基础上减半收取;2009年,金融部门要实行存贷挂钩,为工业企业新增贷款3亿元以上,各银行要把贷款计划落实到具体项目;企业在办理资产评估时,土地、房产等评估机构只能按物价部门核定最低标准的30%收取评估费;市内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必须在七个工作日内完成等。

  部门服务工业内容实。为切实为工业企业服好务,减轻企业负担,各部门专题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优质服务的措施,从服务态度、办事效益、优惠收费等内容上作出承诺,并将其作为“两加三服务”评议的主要内容纳入评议。

  企业自身发展规划实。该市各规模企业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步伐,认真研究并制定了符合企业发展的切实可行的规划。如湖北楚源因纺织行业不景气,对公司发展造成一定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公司一方面根据客户要求改进生产工艺,加强产品质量攻关,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含量始终处于行业前列,保持竞争优势。其次,灵活调整经营方略,在原辅材料采购上,实行厂对厂,厂对矿采购。在产品销售上,加强领导,董事局成员、经营线高管亲自带队跑市场,千方百计拓展市场。同时,加强项目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