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四川南充安监局长十年实践结硕果《王明章安全生产理论文集》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09-03-05 00:00:00 点击率:]

  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黄毅作序,经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王明章安全生产理论文集》于2月9日发行。作者是在安监战线上兢兢业业、勤奋工作12年的四川省南充市安监局局长王明章。

  作者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对“和谐社会”建设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安全生产的方针、安全生产“五要素”的内涵和外延以及“两个主体”、“两个责任制”之间的辩证关系等进行了深入分析、阐述和论证;对安全监管、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原因等进行了认真的剖析,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对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的紧迫性、必要性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论述;对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基本方式、范围和内容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了探讨和探索;对基层基础性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乡镇安全监管等进行了探讨和摸索,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应急救援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并提出了建议;对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体系建设进行了浅析;对党管安全的政治优势进行了探索和论证。比较系统地回答了这些理论、方针和政策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

  黄毅同志在给王明章同志的《文集》所作的《序》中写道,“王明章同志的这本《安全生产理论文集》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特点鲜明,对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对深刻理解安全生产一系列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具有一定的帮助和引领作用,对推动安全生产理论的探讨、研究和创新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何宗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