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阳煤五矿:十六个“不”字,确保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09-03-05 00:00:00 点击率:]

  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矿“2.22”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阳煤五矿认真吸取教训,开展了全方位、全覆盖、地毯式的安全大排查和大整改。矿长林彦清针对安全生产实际,提出了“不标准不生产,不标准就停产整顿”的安全指导思想,并对不标准不生产进行了十六个方面的具体诠释,以此保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落到实处。

  这十六个“不”字,即:没有标准的工作,不安排、不实施;现场作业条件、环境达不到标准的,不生产;安装的设施不标准,不允许运行;不懂标准的员工不能上岗;不懂标准的管理人员不能使用;规程措施不标准不执行;不达标准的工程不验收,且接收单位不接收,不能结算工资;不达标准的备用品、备用配件、劳保用品、工具等,不能使用,同时要追究进料部门的责任;标准的作业、不标准的操作、不标准的工艺流程,要按事故进行处理;不标准的劳动产品不计量,不计报酬;没有标准的岗位,不配备人员;没有标准的任何评比都不能算数;不执行标准的人,再能干也不能用;不标准的用语、文字、图纸等,不使用;不达标的产品(自制的产品和检修的产品)不能下井;不标准的服务,不合格的产品,用户有权拒绝。十六个“不”字提出后,该矿结合安全整顿,由分管领导牢头,根据各自的分管系统,在工作业务范围内细化落实,量化考核,制定针对性的办法,逐一进行排查解决。着重解决平时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的事情和不好解决、解决难度大而不去做的事情,狠下决心坚决消除“顽症”,不留“后遗症”。(关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