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安监员老吴的一天
[发布时间:2009-03-05 00:00:00 点击率:]

  早晨6点,当我们还沉寂在梦乡的时候,提前设置的手机铃声便叫醒了安监员老吴——今天是川煤集团达竹白腊坪矿业分公司每旬一次的安全大检查。

  老吴匆匆吃过早饭,来到职工澡堂,换好工作服,佩带好自救器、瓦斯检查仪和矿灯,到调度室详细了解了井下生产现场的安全情况后,已经是6点50分。

  6点55分,待安监处长安排好今天上午的安全检查任务后,老吴匆匆地乘座上人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7点20分,老吴乘座主平硐人车到达2M上车场后,又乘座架空人车到达+200水平,步行至南大巷,继续乘座人车,直奔采煤一队052(7)采煤工作面。一路走来,老吴没有太多的语言,只是用他那异常尖锐的眼睛观察周围的人和环境,但是他的心里还是暗自高兴:自从机电运输专行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员工上、下和乘座人车都规范多了,电缆悬挂也成排成行了,机电和运输线的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都大大提高了。

  8点20分,老吴径直来到052(7)采煤工作面风巷,他首先拿起话机,按下“#”号键,第一次向调度室汇报到位,并询问是否存在需要待检的隐患整改。挂完电话后,他来不及休息片刻,将工作服重新打理了一番,检查佩带好自救器、瓦斯检查仪和矿灯后,便缩进工作面。

  急倾斜工作面的安全管理难度最大是众所周知,但对当前的安全形势需要更清醒的认识,集团公司对安全工作的要求更要贯彻执行,“隐患不整改就一定会演变为事故”的教训更要吸取。于是,平时善良敦厚的老吴不得不重复在工作面扮演“包黑子”的角色。他在工作面,小心翼翼的扶着支柱,一步一停,前后左右环视四周,一方面密切的注意观察工作面的各种变化和员工的操作程序以及是否存在影响安全的隐患;一方面认真检查工作面的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文明生产和工程质量是否存在问题以及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尽管采煤一队的052(7)工作面是公司的样板,但是老吴一路走来,还是发现了一些隐患。他把这些隐患一条一条讲给生产现场的跟(带)班队干和工长,并让他们说出原因,以避免同样的隐患再次出现,同时对可以马上整改的要求马上安排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在24小时内必须整改。生产现场的跟(带)班队干和工长面带难色,认为老吴要求太严格了。老吴说,你们是样板工程,对你们的要求是要更高一些,更严一些。

  一切安排妥当后,老吴从工作面下出口缩到机巷,径直来到电话机前,第二次向调度室汇报采煤一队052(7)工作面检查结束,并将存在的隐患逐一进行了汇报。这时指针指向了9点30分。

  随后,老吴又到052(7)工作面附近的一个掘进工作面去检查安全。

  10点30分,老吴来到05采区210车场时,机车已经到南大巷去拉材料了,没有赶上机车的老吴只好走路了。

  12点30分,老吴从井下出来,洗完澡,到调度室填写好记录,吃了午饭,又到办公室去整理下午2点安全办公会议和6点碰头会的资料。

  这就是川煤集团达竹白腊坪矿业分公司安监员的一天。

  (李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