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汪传虎:欧华尚美开启建材超市模式变革
[发布时间:2009-03-09 00:00:00 点击率:]

  如果说3年前居然之家首开丽屋五金涂料超市预示着建材超市与摊位制市场之间已开始逐步渗透,那么伴随丽屋五金涂料超市日渐成熟并将跟随居然之家走上全国扩张之路,则意味着摊位制市场与建材超市已到水乳交融状态。如今,本土最大的老牌建材超市东方家园一改传统超市模式,宣布另起炉灶打造独立板块!欧华尚美国际家居广场,标志着一向以高姿态问鼎家居市场的建材超市终于认识到在中国完全走超市模式并不是最佳通路,开辟一个与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摊位制板块将给超市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建材超市模式

  未来发展的方向

  

  东方家园副总裁汪传虎认为,这种超市模式永远是真正意义上的零售模式,从现代零售的统一采购,统一营销,对商品的品类规划、品类管理、包括营销管理,都是一个统一的,专业化的。传统的摊位制市场,我们曾经把它描述为“二房东”,他们从开发商那整租过来,再进行分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零售概念,这是最大的区别。

  

  建材超市与摊位式营销

  谁更牛?

  

  汪传虎认为,从理论上说发展的方向肯定是超市的模式。从技术要求上,包括它的运营的效率,都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它能够真正实现这种统一的采购,统一的营销,统一的管理,真正实现一站式购齐,同时可以实现连锁的复制式的发展。总体来说这个是没有问题的,超市模式肯定是未来得发展方向。

  但是在中国有一些特殊的情况,传统的建材市场比人们想象的发展的要快,而且比我们想象的存留的时间要长。原来这种超市,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超市这些年没有专业能力,导致这几年发展的很慢。

  另外,在中国这种超市模式,是从国外引进过来的,完全按照DIY模式做,所以更适应DIY人群,中国在装修上面按照DIY做的人很少,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装饰公司做。这样,超市模式在中国的实践过程中,面临一个新的问题,也可以说有新的挑战,这就需要超市的从业者认真去面对,解决这些问题,超市发展会很快的。

  

  欧华尚美超市模式的摸索

  

  东方家园从新的管理团队来了以后,对业务模式进行了重新梳理,国际化的体验,一站式装修设计,还有业内领先的电子商务,应该说是四个部分组成的新家园模式,为什么这么做?这也是对市场的判断和分析,对顾客需求深入的研究而做出的判断。

  中国的顾客在装修选建材的时候,实际上还有一种家居的整体的需要,所以向专业化五金超市基础上,向产品和服务延伸,也就是欧华尚美的由来,关注老百姓体验式的需求,如何满足它,是必须考虑到的,整体的客、卧、厨、卫,怎么让它有机的实现。中国的老百姓对DIY不是很了解,你要给它一个体验的概念,感受,给它一个家的真实的感受,所以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做欧华尚美,但是欧华尚美可能更想探入市场一点,这是初步的印象。

  欧华尚美一定是统一品类管理的基础上实现的家居模式的一个探索,在初级阶段,可能很多家具、卫浴是租金方式实现的,但是实际上是有品类管理和规划的,另外会配有设计这样一些要素在里面。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对家具卫浴,也可能会采取自营的方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经过前一段时间对家具等,通过出租的方式实现,对它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先要进行市场的探索摸索。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为实行这类的商品我们会有个改变,这个是方式的改变的问题,但是涉及到内涵还是应用了超市的基本理念在操作。(丽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