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总部经济:中国现代经济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9-03-31 00:00:00 点击率:]

  (上接C1)

  

  上海:经济实力最强、基础设施最好

  

  上海基础条件各分项指标中,除环境质量和社会基础相对较弱外,经济实力、基础设施、人口与就业等指标均排在全国前三位。上海的经济实力相对较强,上海的地区生产总值为10366.37亿元,居全国之首,远高于其他城市。但是,上海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50.59%,相比其他城市较低,尤其是远低于北京70.91%的比重。上海的基础设施条件优势明显,机场飞机起降架次为409620次,上海的公路密度、市政基础设施等较为完善。上海在教育、医疗、文化休闲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人居住房条件取得了一定的改善。上海的环境质量尽管排名第19位,但仍然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商务基本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两个分项指标发展均衡,都排在前两位。商务设施是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上海发达的商务设施能够不断增强其对国内外各类企业总部的吸引力。上海人才资源、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三个分项指标发展较为均衡。上海的国际开放程度最高,排名第一。上海实际利用外资额达71.0689亿美元,远高于其他城市;进出口总额2274.89亿美元,仅次于深圳,排名第二。上海与周边城市和地区的货物流通与市场的活跃程度较高,货运总量为75184万吨,居全国首位。今后,上海应进一步加强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保持国际开放程度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区域开放程度。

  

  广州:基础设施、人口与就业、环境质量较好

  

  广州基础条件的各分项指标发展较为均衡。其中,广州的经济实力较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73.83亿元,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63100元,仅次于深圳;广州是千年商都,服务业发展较快,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7.6%。广州的基础设施、人口与就业、环境质量三个指标发展较好,均排在全国第二位,城镇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达到15445元,仅次于深圳。广州的环境质量较好,人均园林绿地面积、空气质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均居全国35个城市前列,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活污水处理率从上一年度的58%提高到71.67%。综合来看,广州基础条件的各项指标中,社会基础条件相对较差,排在第13位,教育、医疗及住房条件等有待进一步改善。

  广州的商务设施条件具有一定的优势,居北京和上海之后,排名第三。商务基本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两个分项指标的排名均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广州的金融保险服务日益完善,年末金融机构贷款额为7931.78亿元,仅少于上海和北京,实现保费收入175.4637亿元,排名第三;广州的商务服务业发展迅速,会计、审计、法律、咨询、广告、企业管理、会展等商务服务业从业人员7.77万人,排名第四,广州的政府服务能力从上一年度的第六位提高到第三位,其中政府服务意识、服务效率两个分项指标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深圳:社会基础和环境质量优势明显

  

  深圳社会基础和环境质量优势明显势均排名第一。深圳经济实力较强,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一;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也位居全国前列。深圳交通条件优越,城市道路发达,人均铺装道路面积、人均园林绿地面积居全国第一。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深圳的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有待继续改善。

  深圳商务设施较为完善,位居全国第四。深圳三星级以上的饭店有49家,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办公楼房屋面积、商业营业用房面积、展览馆数量、信息网络等商务设施也较为发达。深圳研发能力相对较强,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深圳的人才资源受教育程度较高,每万人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319人,居全国第一,但是后备人才资源相对缺乏。深圳研发投入水平也相对较高,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值仅次于北京、上海、西安,位居全国第四位。科技成果产出能力也较强,2004年,深圳专利申请授权数达4937件,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深圳专业服务能力也相对较强,特别是金融业发展迅速。截至2004年末,深圳拥有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在内的国内外金融机构140多家,已基本建成以银行、证券、保险业为主体,其他多种类型金融机构并存、结构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完备的现代金融体系,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已初步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

  

  南京:服务业发展较快 人才资源丰富

  

  南京除社会基础外,经济实力、基础设施、环境质量等指标均排在前十位。南京的经济实力雄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73.7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6114元。南京的服务业发展较快,三次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01%,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南京的人才资源丰富,每万人拥有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1022人,排名第二;研发投入较大,科研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但与北京、西安和上海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南京的科技成果产出率较高,排名第八,专利申请授权数为2847项。南京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专业服务水平保持了上一年度第七位的排名。但南京的金融保险和专业咨询两个分项指标发展不够均衡。金融保险发展迅速、规模不断壮大,排名第七,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5098.13亿元,实现保费收入89.96亿元。与基础条件、研发能力和专业服务等指标相比,南京的商务设施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商务基本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两个分项指标发展存在一定的不均衡。其中,商务基本设施发展较好,办公楼竣工房屋面积和三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数均排在前十位。

  

  杭州:经济实力强劲  基础设施较弱

  

  杭州经济实力强劲,但基础设施、社会基础、人口与就业和环境质量等相对较弱。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41.5亿元,排名第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1878元,排在第四,仅次于深圳、广州和上海;杭州的第三产业得到较好发展,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45.1%,比上一年度提高了1.01个百分点。与经济实力相比,杭州的基础设施、社会基础等相对不足,每十万人拥有中小学教师数、每十万人拥有医生数等指标有待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方面,杭州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国领先,人均园林绿化面积、生活污水处理率及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的天数等有了明显改善,但与其他环境质量较好的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杭州的商务设施发展较好,能够满足入驻企业总部的需要。杭州的商务基本设施条件不断完善,办公楼竣工面积为34.54万平方米,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数和展览馆数等指标也排在全国前列。杭州具有较高的政府服务水平,政府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断提升,政府服务绩效和管理水平也有较大提高,为总部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杭州具有较高的政府服务水平,政府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不断提升,政府服务绩效和管理水平也有较大提高,为总部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成都:基础设施优势突出  经济实力薄弱

  

  各分项指标中,成都的基础设施优势突出,在35个城市中排名第四。飞机起降架次为155484次,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深圳,公路密度、城市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也较为完善。成都的经济实力与其他城市还有一定差距,排在第十位,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85%,比上一年度下降了1.02个百分点。成都的社会基础、人口与就业和环境质量等指标排名都相对靠后,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成都的商务基本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两个分项指标发展相对均衡,办公楼、星级酒店、展览馆、通讯设施等发展基础较好。成都的研发能力排名第九位,人才资源、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三个分项指标发展不够均衡。成都的科技成果产出水平较高,排名第七,专利申请授权数为5133件;研发投入较高,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人才资源相对不足,排在第12位。成都的政府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水平提高较快,上升了2个名次。但政府的服务绩效、管理水平以及投资者满意度等指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成都作为我国西南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提出了将成都建成中西部地区总部经济聚集度最高的城市的目标。据了解,到2005年底,世界500强企业中有100余家在成都设立了分公司、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成都总部经济发展初具雏形。今后,成都要在充分发挥基础条件、商务设施、区域开放等优势的同时,努力提高专业服务水平,不断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联系,为总部经济的发展提供优越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