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企业总部青睐什么地区
[发布时间:2009-03-31 00:00:00 点击率:]

  □  黄余送  张 丽

  

  调查表明10亿元以上规模企业迁移总部的意向实际上比较低,招商重点应该放在资产总额在1-10亿元之间的企业,这一层次企业需要考虑重新布局整个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因此搬迁总部的需求相对最强。

  总部经济在增加税收、产业聚集与产业链延伸、拉动城市消费以及提升中心城市的层次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作用。因此,总部经济是我国中心城市产业升级、品位提升的动力引擎,也是政府推进中心城市产业升级的战略选择。

  然而,总部经济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除了政府部门的必要引导,市场经济的规模、投资环境以及企业家群体的战略选择也至关重要。

  为掌握企业总部迁移的内在动力、规律与条件,分析我国中部尤其是安徽发展总部经济的可行性,2008年8月,安徽省联合有关部门,向省内所有大中型工商业企业就安徽省企业总部迁移意向问题发放调查问卷展开调查。

  本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083份,其中工业企业737户,商业企业346户,收回有效问卷1041份,问卷回收率96.12%。问卷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企业总部迁移的意向分析,包括总部是否迁移、何时迁移等;其次主要调查企业对总部经济园区周边的环境、配套设施的要求等。

  

  谁会迁

  

  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在生产布局等方面的安排有明显差异。根据调查问卷的反馈信息,可以发现当企业发展规模达到一定水平时,将存在调整整体生产布局的要求,因此提出搬迁企业总部的意向,但是当企业规模达到较高的水平以后,由于发展规划和经营布局已经走向成熟,总部搬迁的意向逐渐下降。

  按照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的规模差异,可以分析不同规模的企业搬迁总部的意愿。按照资产调查显示,10亿元以上规模的企业迁移总部的意向较低,10-20亿元以及20亿元以上企业共有7家有搬迁总部的意向,占搬迁总部企业总数的8%,其他三个层次企业搬迁总部的意向占比高达92%,其中最明显的是资产总额在1-10亿元之间的企业,这一层次企业需要考虑重新布局整个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因此搬迁总部的需求相对最强。从搬迁总部意愿企业的绝对数量而言,由于这一规模层次企业的基数较大,因此意欲搬迁的企业数量也最多。

  从销售收入角度分析不同规模企业搬迁意愿也可以得出类似结论,销售收入在10-20亿元之间以及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以上企业规划搬迁总部占所有计划搬迁总部的企业数量的百分比为8%,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下意愿搬迁总部的企业占比约为35%,而销售收入在1-10亿元之间的计划搬迁总部的企业占所有计划搬迁总部企业的56%以上。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不同规模的企业对搬迁总部的计划存在明显差异,其中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计划搬迁总部的企业是规划搬迁总部的主力军,这一规模的企业也是安徽省发展总部经济的主要力量,是投资者的主要潜在客户群。

  

  企业总部迁移方式分析

  

  同时,调查发现总部意向性迁移的企业在迁移过程中,大多倾向于将总部所有职能部门同时迁移。在意向性迁移的企业中,79.31%的企业将所有职能部门整体迁移,另外有8.05%和9.2%的企业率先迁移产品研发部门和产品营销部门,这表明这些企业更加侧重于产品的研发工作和加大产品的营销力度,也有个别企业率先迁移结算和宣传推广职能部门。基于企业在迁移总部时主要实施一次性迁移,安徽省在发展总部经济时,要考虑总部经济园区的配套职能的完善程度。

  调查问卷的分析表明,相当数量规模的企业规划将搬迁总部,这些企业是安徽发展总部经济的潜在客户群,但是,愿意迁移总部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愿意将其总部迁移到安徽特别是合肥的总部经济园区。要使这些企业入驻总部经济园区,需要尽可能努力满足它们对总部园区的相关要求。

  

  影响企业总部选址的

  首选因素

  

  虽然各企业行业不同,在迁移总部考虑的首要因素也存在差异,但是企业经营是商业活动,通过调查报告的相关数据,可以发现企业对总部需求的共性。

  在确定有搬迁意向企业中,28%的企业表示选择总部时首要考虑因素是当地的商务成本,23%的企业特别重视自然和人文环境,18%的意向性搬迁企业关注的首要因素是待迁入地区是否为区域中心城市,只有3%的企业侧重于考察地区的研发能力,另外还有28%的意向性企业没有列明考虑的首要因素。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可以发现商务成本是制约企业在选择总部时的主要首选因素,这基本符合企业运营的实际情况,如果总部运营成本过高,将直接削弱企业的盈利性。

  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企业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心城市在市场规模、信息的可得性等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而且企业营运所需的生产性服务部门相对完备,交通设施便利,便于企业开展总部的相关职能,自然得到企业的青睐。近10年以来,合肥城市规模日益扩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也不断扩大,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连接中国经济龙头地区长三角地区和大中华经济腹地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完全能满足企业总部选址的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