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念活安全“四字经”
[发布时间:2009-04-16 00:00:00 点击率:]

  皖北煤电集团公司钱营孜矿加快与标准化矿井接轨步伐,念活“严、新、细、实”四字经,管理从“墙上”、“纸上”和“嘴上”走下来,落实到拉线作业和奖罚兑现上。通过规范管理,使“三违”和隐患大幅下降,推动了新井建设步伐,为实现联合试运转夯实了基础。

  管理突出“严”字。煤矿抓安全,年年“花相似”,为了让安全工作“别样红”。该矿今年以反“三违”防事故为切入点,使安全工作不再是生产中的分支,而是独立参天的一棵大树,从而使安全工作计划更全面、更具指导意义,同时也更具权威。并按照“责任大小、利益多少”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根据职务、岗位的不同,在全矿职工中开展 “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使“安全责任”清晰起来。同时,提高处罚的“含金量”,把斜巷蹲钩头等11种行为定为特别恶性“三违”,违反者将“解除劳动合同”。 

  方法突出“新”字。钱营孜矿的安全管理从破士动工那天开始,就在不断创新。当前,这个矿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党政工青妇齐上阵,企业、家庭、员工同努力,打造“人人参与”安全大体系。党委注重对安全法规的宣传;行政在规章制度落实上大做文章;工会着力抓好班组建设;共青团的“青安岗”活动有声有色;女工协安员更是向员工发出了倡议。从而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抓重点突出“细”字。矿山往往把井下作为一个重点,钱营孜矿把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作为重点,从宣传教育、培训入手,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和宣传栏广为宣传,使员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同时,还把地面25种不安全行为,纳入“三违”界定标准,谁违反和井下“三违”一样处罚。

  重效果突出“实”字。效果是过程的集中反映,而安全管理的过程如果不严谨就有可能产生新的安全隐患。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这两大因素引起的。钱营孜矿在抓人的不安全行为方面,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入井人员全都持证上岗。同时,要求每位员工对各自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熟记于心,班班进行“手指口述”考核,让每名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钱营孜矿的安全工作在“新、严、细、实”上大做文章,推动矿井建设迈上高速路。今年一季度,实现总进尺3594米,其中,3月份岩巷掘进五个队破100米。 

  

  (李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