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四抓”强化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09-04-16 00:00:00 点击率:]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公司新峪煤矿着力在提高职工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做文章,突出教育重创新,丰富形式重落实,通过“四抓”强化安全教育培训,为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一是抓班前。该矿按照班前十分钟安全宣传教育的规定动作,加强班前的安全培训,特别是强化安全专业培训,要求统一“手指口述”操作法。通过班前集中讲授、现场演示等形式,引导职工简明扼要地口述安全要领,手指确认后再操作,重点优化操作流程,简化操作要诀,切实做到有用、管用、实用,达到提高技能规范操作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岗前警示教育效果。

  二是抓阵地。该矿进一步发挥职工集中培训(轮训)阵地、全员业余培训阵地、职业技能鉴定阵地、职工技术比武阵地“四大教育阵地”的作用,充分利用机修厂模拟实习培训基地、职工学校多媒体教室和案例教室两大板块,形成了员工与员工、岗位与岗位、班组与班组、区队与区队之间的联动。

  三是抓考核。该矿坚持“以考督学、以赛助学、奖罚促学”的原则,完善培训考核机制,把“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融为一体,坚持对各类培训上计算机进行统一考试,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职工成绩要求都必须达到85分以上,不存在60分“万岁”,否则就是不合格,必须继续接受再培训,直至合格为止。

  四是抓方法。该矿深入开展首席员工导师带徒活动,成立了生产技术服务队,深入现场解决生产中挡手问题。坚持每日一题、每周一课、岗位练兵等学习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在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下,为了强化现场管理的水平,该矿还特别组织中层干部分三批赴集团公司救护大队进行军事训练,着力提高管理干部的安全行为养成。             (郭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