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A股“跑步”进入全流通时代 兼并收购或更精彩
[发布时间:2009-04-20 00:00:00 点击率:]

 

  随着上市公司股改进入第三个年头,全流通的上市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已有约160家公司实现股份全流通;而到今年年底实现全流通的公司数量将提高到420家左右,届时这些公司的股本中将不存在“限售股”,对市场而言也就不存在“大小非”的威胁了。 

  

  下跌,没有预期的可怕

  

  “大小非猛于虎”,此前大小非一直被看成困扰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而进入2009年,随着整个行情的转暖,“大小非”的恐怖色彩似乎已经慢慢淡化,进入全流通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据记者粗略计算,实现全流通的160家上市公司,今年1月以来的累计涨幅平均下来也超过50%,远远超过大盘30%左右的涨幅。

  实际上,从近期进入全流通的个股来看,多数个股全流通当日的股价呈上涨状态。市场人士表示,近期是否有“大小非”解禁上市,市场依然在关注,但今年以来其对股价的抑制作用并不明显了,关键还是看整个市场环境的冷暖。

  

  420家公司年底全流通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今年年底,沪深两市将有420家上市公司进入全流通时代,这占全部A股公司的近三成。而到明年年底,全流通上市公司的数量将提高到600家左右。

  从目前全流通的160多家上市公司来看,总股本超过10亿股的公司有26家,建设银行、宝钢股份、招商银行的流通A股都在90亿股以上,五粮液、东方明珠、申能股份、深高速等股本规模也都在20亿股以上。而到今年年底,大盘权重股中,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华电国际、浦发银行等股改限售股也将实现全面上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上港集团、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等一批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也将实现全流通,A股全流通的程度和广度将更进一大步。

  

  兼并收购或更精彩

  

  随着进入全流通阶段的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通过二级市场兼并收购的案例或将不断提高。“对于二级市场并购,去年下半年市场已经露出苗头,尤其大小非减持新规出台、资本可通过大宗交易市场大比例交易之后。”一市场人士表示,大宗交易为市场提供一定的流通性,而随着全流通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这为兼并收购提供了更好的市场环境,尤其是那些股权分散、市值不大的公司,更容易成为并购的对象。

  在目前接近全流通的上市公司中,深国商算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公司股本只有2。2亿股(包括A股和B股),去年12月公司A股限售股有700多万股,而A股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足10%,由此就发生了“茂业系”举牌深国商的一幕。羚锐股份股本规模也不大,2亿股出头,今年3月末实现全流通,去年10月也一度被马应龙大幅增持。

  市场人士表示,全流通时代,兼并收购可能成为市场的特征之一,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的活跃度也将大大增加。

  (摘自《新闻晨报》 苗夏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