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定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08-04-17 00:00:00 点击率:]

为促进我国地域特色农产品的加快发展,农业部全面启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定工作,力争今年新登记2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马爱国说,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管理,对于我国农产品产业升级、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增效及农民增收意义重大,是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发展特色农业的重要抓手。马爱国告诉记者,《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已于今年2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配套的登记规范和公共标识使用规范也即将发布实施。首批12个省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试点已有125个产品通过了专家评审,其中的28个农产品将于近期向社会公示。

  农业部要求,各地一要把全面启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管理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工作,根据普查情况制定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作的规划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工作;二要结合实际,制定建立内部工作制度规范,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工作行为;三要抓紧培养一批掌握政策、熟悉业务的专业人才队伍,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将分期、分批对省级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为全面启动登记认定工作提供人力保障;四要积极引导、培育从事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的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等作为申报主体,扎实做好农产品地理标志推荐申报和登记审核工作;五要依法规范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使用管理,维护广大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龙 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