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葫芦岛有色金属变身国家队
[发布时间:2008-04-25 00:00:00 点击率:]

日前在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采访,该集团已经成功将自己的名头改变为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身份也由地方队变身为国家队。这一变化,凸现了中冶集团的霸业野心。背靠大树好乘凉,和中冶联手,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无论从规模上还是效益上都将得到明显提高。

  今年3月中旬,已经在业界广为人知的中冶集团重组葫芦岛有色金属公司一事终于有了结果,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高调揭牌,新成立的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是集有色金属冶炼和化工产品生产于一体,并综合回收其他有价金属的国家特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中冶集团以现金方式对其增资20亿元人民币。

  

  贵婿临门

  

  嫁入豪门,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已经等了整整三年。之间经过辽宁省国资委,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和中冶集团的多次斡旋,终于在2008年成功和中冶集团联姻。

  据辽宁省国资委介绍,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意寻找如意郎君的想法缘于2005年5月,辽宁省委、省政府召开“深化企业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以国有大型企业为重点,推动实施开放式的股份制改革,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合作者,以加快辽宁省国有企业的发展步伐。当年有丰富矿产资源和资金实力,但没有冶炼加工企业的中冶集团纳入到了辽宁省国资委和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的视野。双方接触后发现,对这件事情都有兴趣。在经过多次洽谈后,终于在2007年12月18日,中冶集团与辽宁省国资委在沈阳举行了重组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签字仪式,中冶集团以现金方式对葫芦岛有色集团增资2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以EPC工程总承包、资源开发、技术装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和纸业五大产业结构,集科、工、贸于一体开展国际化经营。据中冶集团总经理沈鹤庭介绍,中冶集团通过海外矿山资源投资,拥有铁、铜、金、镍、锌等生产企业和大量资源,2007年实现利润72亿元。近年来,全集团围绕做强做大做优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化体制改革,提高管理水平,调整企业结构,改进发展方式,生产经营保持了快速增长,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增强。而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是集有色金属冶炼和化工产品生产于一体,并综合回收其他有价金属的国有特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主要生产锌、铜、铅、金、银及硫酸等,锌、铟、镉的生产能力位居全国首位。可以这样认为,和中冶联姻后,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通过中冶集团的增资扩股引入资金,使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在改善资产结构,提升融资能力,增加流动资金的同时,扩建、新建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冶炼项目,改进生产工艺、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改善企业经营效益,迅速实现从低利润的单一有色冶炼加工企业向具有资源竞争优势的国内有色龙头企业转变,为各股东增加投资回报。并能够运用资金让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投入规划项目建设,包括铜冶炼系统改造项目、湿法炼锌改建项目、铜铅锌原料基地开发项目等建设及补充部分流动资金。使集团在中冶集团里起到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作用。

  

  强强联手

  

  据了解,增资前,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的注册资本为121301.39万元人民币,增资后,其注册资本将变更为166065万元人民币,中冶集团在注册资本中的出资额将增加至84,793万元,其与20亿元增资额的差额全部进入有色集团的资本公积。除中冶集团外,其他股东在注册资本中的出资额不变。按照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与葫芦岛锌厂于2007年11月4日正式签署《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划转移交协议书》,葫芦岛锌厂将所持有的葫芦岛有色集团有限公司33%的国有股权划转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冶集团成为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第一大股东,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中冶集团明确表示,重组后将把葫芦岛有色集团集团建设成为中冶集团资源加工板块的核心企业,为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发展提供原料和项目资金支持。在重组协议签订后5年内,按规划时间完成葫芦岛有色集团的粗铜冶炼系统改造项目、新建电解铜项目、镍项目、湿法炼锌项目、西藏铅锌基地开发项目、铜铅锌原料基地开发项目等,总投资额约69亿元。2012年葫芦岛有色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50亿元以上,通过节能降耗,环保排放达到行业先进指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中冶集团里起到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