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大润发航母抢滩遭质疑
[发布时间:2008-04-25 00:00:00 点击率:]

一纸招商公告让厦门工人体育馆的合作商家正式浮出水面。公告显示,被列入世界500强的大润发购物广场将落户这里。

  从厦门大润发招商热线披露的信息来看,工人体育馆的大润发购物广场厦门首店营业面积将超过3万平方米,将是厦门零售业态中营业规模最为庞大的航空母舰。

  时下的厦门零售市场已不寂寞,除了当前全球排名靠前的零售巨头差不多都到齐了之外,本土零售巨头也在风起云涌,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润发在厦门的造舰计划引起了诸多争议。

  

  大润发要开3万多平方单店

  

  眼下的厦门工人体育馆已进入收尾阶段,此前工人体育馆业主引入的合作商家也由此浮出水面。体育馆外墙飘扬的招贴海报显示,大润发购物广场将正式入驻。

  循着大润发海报上的招商热线,电话那头的人士告诉记者,大润发购物广场是台湾润泰集团的旗下品牌,厦门首家大润发购物广场单店的总营业面积将超过3万平方米,其中有2万多平方米将用于超市,另1万多平方米用于百货。

  这位人士坚称,这样的营业面积在目前厦门的零售业态中属于“规模最大”,在福建全省范围内,“可能也是规模第一”,眼下正在装修,预计今年9·8前开业。

  大润发购物广场公开的资料表明,大润发是世界500强企业、台湾第一大连锁零售超市运营商。1998年与上海不夜城合作开始在大陆拓荒,现在内地共有90余家分公司,去年总收入近280亿。如果加上大润发持股的法国欧尚超市总数,“大润发”事实上已经占据了大陆大卖场最大的市场份额。

  

  厦门还需要这种航母大店吗?

  

  就是这样一家此前鲜为厦门市民熟知的超市品牌,刚登陆厦门市场就几被口水淹没,普遍的观点认为,在零售业竞争对手林立的厦门市场中,大润发再开一家超大规模的零售门店,市场是否有这个需要?

  当下的厦门零售市场竞争堪称炽热。在超市领域,除了与大润发齐名于世界500强的沃尔玛、麦德龙和家乐福外,合资的好又多以及福建本土的零售巨头新华都购物广场和永辉生鲜超市也处于高速扩张期;在百货行业,天虹、来雅、巴黎春天以及厦门免税商场也在大肆扩张分据中高端市场。

  与跨国零售巨头进入厦门之初大店开路的策略相比,近年来,超市和百货在厦门的布局策略正在悄然发行变化。

  厦门零售业的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厦门的成熟商圈几乎都被抢光了,现在无论是超市还是百货,都在走社区路线。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好又多除富山旗舰店外,其他4家已开分店以及即将开业的瑞景店,都是典型的社区店,沃尔玛的加洲城市广场店,也开始改走社区路线。本土新华都、永辉和民生的“农改超”门店,更是坚定了社区路线不二的决心。

  这只是顶端的挤压,在低端领域,以88、悦士和倍顺为首的社区便利店也在风起云涌。相形之下,百货业在厦门的布局同样密密麻麻。

  “现在的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只有社区店才有生存的空间。”上述人士如此感慨。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润发的航母造店计划显然有些不合时宜。

  日前,记者就大润发的造店计划到厦门的临时招商处准备采访相关负责人时,接待的人士直截了当转达了负责人的回复:“我们不需要(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