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网

中铁23局广泛开展“品牌员工建塑活动”
[发布时间:2008-04-28 00:00:00 点击率:]

在日益激烈的建筑市场竞争中,员工队伍结构及整体素质状况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工程项目逐渐增多,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技能型员工,特别是高级技工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为全面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建立一支适应市场竞争和差异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二十三局集团近日强力推进“品牌员工建塑活动”,在集团上下得到热烈响应。

  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干天成带领业务部门,按照王长留董事长、党委书记提出的“保饭碗、干绝活、栽摇钱树”集团十字发展战略,紧紧围绕“自主创新、以绝图强、打造差异”的主旨文化动脑筋,深入基层搞调研,紧扣提升员工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对企业的忠诚度拓思路、做文章,先后总结和推广了该局郑西指挥部“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评选“最佳手艺人”,以及四公司评选“星级员工”的成功做法和经验。

  二十三局六公司女工黄梅英代表中国铁建在全国钢筋工技能比武中勇夺金牌,为企业争得了荣誉。集团公司党委迅速抓住这一契机,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岗位练兵、岗位强技、一专多能、勇于创新、勇夺金牌”的群众性优秀品牌员工建塑活动,树立以“高技能为荣,以低技能为耻”、“脑有绝招、身怀绝技、手握绝活”和“立足本职,岗位奉献,以业绩论英雄”的新观念,在全局实施员工日常行为修炼,丰富载体,开展5项品牌员工建塑活动,即:建立团队学习创新室、抓好各类培训班及职业技能大赛、开展以重点工程项目为载体的群众性劳动竞赛、以“工人先锋号”为主题的建功立业活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项目达标活动。在全局职工和民工中每年评选生产技能、经营工作、科技工作、工程管理、理财工作、人力资源、综合管理、党群工作、优秀主管等9大序列共30名(金牌、银牌、铜牌各10名)品牌员工,隆重表彰,大力宣扬。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在思想、感情、文化上始终将自己与企业紧紧相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一支独具特色的优秀品牌员工队伍。

  王长留董事长、党委书记在“品牌员工建塑活动”考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会议上这样说道:一个企业要有长久的生命力,必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各行各类的优秀品牌员工,因为人才是强企的根本。他说,“品牌员工”其实就是二十三局的劳动模范,是全局最高奖项和最高荣誉。他要求以“品牌员工”建塑活动为纲,系统管理员工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使活动开展得更深入、更具感召力、更公平、公正,评选出的品牌员工,一定要“有威望”、“得人心”,真正起到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同时指出:“品牌员工”的奖励可以是物质层面的,也可以是精神层面的。如果他是真正的优秀者,除一次性奖励外,还可考虑变换更重要的工作岗位、组织国内外考察学习、固定一级奖励工资或作为干部任用选拔对象等多种奖励手段,目的是营造人人争先、个个奋勇、争做贡献的良好文化氛围,加快企业发展步伐。

  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通过在局机关和一些基层单位反复征求《实施方案》意见后,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初步试点,数易其稿,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定稿印发到各单位实施。“品牌员工建塑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目前各单位正在制订实施细则,活动进展顺利。